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饒戈平:人大自我完善釋法

2017-04-29
■饒戈平昨表示,特區政府重啟改政與否,最重要的不是時間表。曾慶威  攝■饒戈平昨表示,特區政府重啟改政與否,最重要的不是時間表。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近年的政改問題屢為社會帶來爭議,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昨日表示,特區政府重啟改政與否,最重要的不是時間表,而是總結失敗的經驗,以便下次創造有利政改通過的條件。他又提到,釋法也是香港司法制度的一部分,可透過增加透明度完善釋法機制,建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自我完善處理。

饒戈平昨出席研討會時表示,對於香港的管治準確來說,可以用12個字、3句話概括:「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我們講的『兩制』是以『一國』為前提、為基礎;『港人治港』是以愛國為主體的;高度自治是以基本法授權下的。」

制度化可增透明度

他續說,香港回歸前是由英國人管治的,回歸後是由中國人管治的,但並不代表只有香港人管治,還有中央的管治權,「這是基本法規定的,也是(國家)憲法規定的。中央管治香港的憲制權力,和授權香港地方的高度自治結合起來,才能構成一個全面管治香港的概念。」

就有報道引述指,中央正研究如何完善釋法程序,饒戈平指出,香港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清楚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釋法權,同時也授權香港法院可以對香港基本法作出解釋,這屬於原則性規定,但具體如何釋法目前沒有一個明細的機制,如釋法原則、規則和程序、釋法的法律效力,及人大釋法與香港法律的關係等,認為可以完善有關方面與基本法實施的配套機制。

他續指,學界很早已提出有關說法,認為釋法也是香港司法制度的一部分,人大釋法制度化亦可增加其透明度,而這方面工作毋須修改香港基本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自我完善即可。

需反思總結 創重啟政改條件

被問到新一屆特區政府應否重啟政改,饒戈平認為,有關問題不是要訂下時間表,而是香港社會要總結、反思挫折的原因,從而為日後重啟創造成熟條件,否則僅僅提何時重啟是不現實的做法,「要重啟政改,其實要緊的不在於設定時間表,而是靠我們要創造一個(條件),使重啟政改有更加成功的可能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