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餐飲酒店員工加薪不及「加辛」

2017-04-29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的薪酬調查指,去年從業員的加薪幅度平均僅2.5至2.75%,較前年的4至5%為低。何寶儀  攝■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的薪酬調查指,去年從業員的加薪幅度平均僅2.5至2.75%,較前年的4至5%為低。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去年全年訪港旅客按年減少260萬人次,業界怨聲載道。工聯會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一項調查顯示,25.7%受訪從業員去年無加薪,逾半受訪者僅加薪2%至3.5%,較前年平均加薪4%至5%明顯轉差。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權益及福利主任奚鴻泉表示,前線員工「加薪」不及「加辛」,近半數受訪者要無償加班,顯示無償加班情況日趨嚴重。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於今年3月至4月,就花紅、薪金及加班情況訪問680名從業員。結果顯示,25.7%的受訪者去年並無獲加薪、57.9%受訪者加薪2%至3.5%、16.4%受訪者加薪3.5至5%,平均加薪幅度約為2.5%至2.75%,較前年的平均4%至5%為低。

去年訪港客減花紅減半

花紅方面,25.7%受訪者指去年並無獲得任何花紅及獎金、70.1%受訪者獲1個月至2.5個月花紅,僅4.2%獲派3個月或以上花紅。協會指出,以往員工普遍獲發3個月花紅,質疑去年訪港過夜旅客按年減少10萬人次,佔整體的0.5% ,跌幅不算大,惟給予員工的花紅卻減半。

協會又引述有會員表示,近年業界難聘人手,員工無償加班情況惡化。調查顯示,42.4%受訪者需無償加班,只有40.5%享有補鐘及補假、17.1%獲補錢。以三星及五星級酒店為例,每名房務員每天平均需打掃17個及12個房間,每半小時一間,工作量頗大。若遇上員工清假,逾60%受訪者指要加班1至3小時,情況較前年嚴重。另有逾30%受訪者指酒店要求員工放例假時「炒散」,以填補空缺。

任職五星級酒店廚工22年的莫先生表示,管理層級無償加班情況普遍,前線廚房員工因「落場」前後加會及宴會延遲等情況,每天至少無償加班約一小時,「因人手緊絀,員工出現有假不能放的情況,有前線員工累積90天假期,公司在他離職前才補錢。」他續說,公司每月會安排員工簽署文件確認沒有加班,以免日後被追討。

工聯促標時立法拓景點

奚鴻泉表示,近來訪港旅客數字回升,料業界今年會保持平穩增長,但相信從業員不足的情況會持續,估計員工加班會惡化,「預期加班情況有增無減,聘請不到人手,受害的是從業員。」

他促請政府盡快就每周44小時的標準工時立法,並開拓新景點,吸引旅客來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