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基本法宜生活化推廣

2017-04-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香港回歸20年以來,部分人心尚未回歸的問題一直令人擔憂,香港基本法推廣的工作成效不佳更為人詬病。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昨日指,過去大部分推廣香港基本法的活動都是「單方向灌輸」,學生了解亦是「水過鴨背」,建議改革學校課程,加強歷史和地理科的全面學習,並從艱澀的法律條文激活為從容的日常文化,讓「一國兩制」生活化地進階成為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及政治判斷標準。

何建宗促改革歷史地理科

何建宗在研討會上表示,過去大部分推廣香港基本法的活動都是「單方向灌輸」,大都屬於初級層次的「知識灌輸」活動,「被動學習」的成分遠比「主動學習」及「互動學習」多,例如展覽、講座等,流於表面的宣傳推廣工作,學生了解亦「水過鴨背」,不能把「一國兩制」生活化地進階成為核心價值觀及政治判斷標準。

何建宗認為,真正推廣香港基本法應對學校課程進行改革,加強歷史和地理科的全面學習,並建議讓香港基本法從資訊轉化為知識,從基本法學習進階到反思實踐,從艱澀的法律條文激活為從容的日常文化,終而將香港基本法鞏固成為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及政治判斷標準。

黃友嘉:先向教師公僕推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黃友嘉也指出,要做好面對全港730萬市民的香港基本法推廣工作並不容易,但認為未來可先掌握好教師及公務員這兩個群組的香港基本法推廣工作,「要是掌握好這兩個(群組)的話,他們就會變成我們的一個渠道去向所有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去推廣。如果教師對基本法的認知有落差的話,他們愈去教的話,後面的問題就會更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