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談網議:血庫告急觸動神經 「獨人」煽仇恨拒捐

2017-04-29
■紅十字fb呼籲合資格市民前來捐血,卻無端引起「港獨」分子留言指責。■紅十字fb呼籲合資格市民前來捐血,卻無端引起「港獨」分子留言指責。

下周是勞動節及佛誕假期,可能有較多市民外遊而影響血液供應,紅十字會近日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指現時全港血庫存量甚低,呼籲合資格市民捐血。然而,好端端的捐血呼籲竟觸動「港獨」分子的神經,有人在該帖回應「少齯j陸人黎(薄^搶醫療資源咪夠囉」,更有人質疑稱:「成日告急,囍憟h哂(晒)邊?」紅十字會回覆本報查詢時重申,沒有將從本港收集的血液運到香港以外的任何地區,所有血液均予本港醫院,為病人作臨床輸血治療。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是香港唯一機構,供應血液給本港所有公立和私家醫院的病人,經常公開呼籲市民捐血,以維持血庫有足充供應,但今次發帖卻惹來激進「本土派」以至「獨派」網民的質疑。

「HO Fung Kwan」稱:「到而(M)家都未係(騿^官網講收集血液既(鵅^去向。你唔怪得人點解唔去捐血。」「Chi Lee Chan」聲言:「本來有捐開,但d(齱^血去向不明,不了。」「唐軒」說:「捐比(畀)你拎番(返)『大陸』?」

有留言者更企圖挑起對新來港人士的仇恨。「Stephen Man」冷血指,「如果捐血可以指明唔捐俾(畀)『新移民』,可能多好多人捐。」「CK Chan」稱:「咩琣a(])既(鵅^血黎(薄^幫X街『大陸人』,我真係捐你牙(阿)媽啦,搞衰自己個名仲想有人會幫,可笑。」「Alex Lam Kar Wai」更發表辱華言論,「由上年開始無捐,有時諗捐埋都好大機會俾支那畜用,咁捐黎(薄^做乜。」

血供應年增2% 年輕人捐血減

輸血服務中心解釋,近年血庫存量緊張,中心作出頻繁呼籲是基於本港人口老化,需要臨床輸血治療的長者數目較以往增加了不少。

在過去5年,中心在血液供應每年平均有2%增長。血液收集方面,年輕人參與捐血的人數卻不斷下降,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自「三三四」學制推行後,現時可參加捐血的中學學生數目減少。

中心強調,血液並無代替品,如沒有市民的支持,血庫便不足以應付醫院的血液需求,醫院沒有足夠血液,病人便沒有適切的臨床輸血治療。由於血液是沒有代用品和有儲存期,有賴廣大熱心市民自願無償捐贈。現時,中心的每天捐血目標為1,100人,才可保障有充足及穩定的血液供應給全港病人使用。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