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外婆的墳頭是親情

2017-05-06

■ 羅大佺

清明節那天,帶茈~甥去為外婆上墳。我覺得,去給外婆上墳,是對母親最好的紀念。

外婆長得啥模樣?除了母親外,連父親都沒有見過。因為父親和母親結婚時,外婆已經離開人世多年了。我只是每年春節從母親和來我們家作客的「大姑孃」(母親的堂妹)的龍門陣中聽到一些,知道外婆長得很美,人也很賢惠。

母親8歲的時候外婆就去世了,12歲那年母親去馬河山給一位姓李的大戶人家當童養媳。後來娶她當童養媳的那人有了工作,出去吃了皇糧,嫌棄母親土裡土氣,沒有文化。多次遭遇冷遇和尷尬後,母親主動和他離了婚。在三媽的撮合下,母親嫁給了父親。父親心地善良,對她很好,日子雖然過得艱辛,卻把艱難困苦一個人扛在肩上,和母親恩恩愛愛,相濡以沫,讓母親感覺到了家的溫馨。這也算是上天對母親坎坷人生的一種補償吧。

母親有一個弟弟,成年後還沒結婚,就因病去世。後來外公過繼了母親的堂弟當繼子,但堂舅來後,一不小心,失火把外公的房屋燒了。外公後來再婚,組建了新的家庭,但因生活中的矛盾和「後外婆」感情不和,離了婚。外公離婚後,母親要外公去我們家住,外公回答,俗話說「寧願跟荌Q口的兒,也不願跟荌筒x的女」,我是不會去你們家的。外公後來就住到他們生產隊一間遺棄的公房裡。外公是在1959年8月「過糧食關」前夕去世的,去世前杵茯b杖去了我們家,說他想吃雞肉,要母親把家裡唯一的母雞殺給他吃。母親給父親說了,父親覺得十分為難,就一隻母雞,家裡拖茪T個子女,油鹽醬醋還靠牠下蛋賣了來維持呢。就在父親猶豫不決的時候,外公杵茯b杖悄悄走了。這一走,就永遠地沒有來過,給父母留下了一生的歉疚和遺憾。

外公去世的時候,父親被生產隊安排到外面煉鋼鐵去了。外公平時人緣不錯,鄉里鄉親都去幫忙料理後事。母親得到消息,傷傷心心地痛哭了一場,回去給外公做了一雙棉鞋,但還沒等到下葬,就因家裡幼小的子女需要照顧回了家。隨後「糧食關」發生,大家忙虓Q辦法逃命,為外公送葬的人餓死不少,後來改田改土,平掉不少墳墓,以致後來連外公的墳墓都找不到了,留下了那個時代的淒涼。

母親把我們撫養長大後,按照當地農村的習俗,每年臘月底至正月十五前,是要去給家裡過世的長輩和親人燒紙上墳的。也許是受到當地俗語「只有三代人的祖宗,沒有三代人的外公」的影響,每到那個時候,我們記住了曾祖父、曾祖母、爺爺、奶奶、大伯以及英年早逝的大哥,唯獨忘了外公外婆以及舅舅。母親沒有怨言,帶茩鄙諯錢,一個人獨自去給外婆上墳。外公、舅舅的墳找不茪F,母親就多買幾分香燭紙錢,一起燒在外婆墳前,嘴裡嘮叨蚥他們來領。年年如此,一直堅持了50多年。

2009年春節,在江西省林業廳工作的我從南昌回家過年,看到母親要去給外婆上墳,便陪茈擦豸@起去。那幾天下蚨羉瓛茷B,鄉村小路全是泥濘,84歲的母親佝僂虒y桿,顫微微地行走在田埂地邊。路上我問,媽媽,您為什麼要走小路不走機耕道呢?母親回答,走小路熟悉,這是我小時候走習慣了的。我說,外婆都去世70多年了,您也80多歲了,您以後就不要去了嘛。母親回答,歲數再大,只要走得動,我也要去,如果不去,別人以為那墳墓沒人管了,把它平了怎麼辦?母親樸實的話語讓我感動,也感到心酸。我又說,媽媽您年紀大了,行動不便,以後就讓我代替您去吧。母親露出了滿意的笑容,小孩似的回答,你去我也要去。

生活中常常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父親離開我們後,24歲的兒子忽然意外地離開了我們,白髮人送黑髮人,那是何等的悲傷!儘管我們隱藏茈角j的傷痛對母親隱瞞了這件事情,但她還是得到了一些風言風語,不久離開了人世。媽媽的離去讓我內心充滿悲痛和歉疚。想起母親,我就想起她艱難坎坷、勤勞樸實的人生;想起母親,我就歉疚在她生命最後的歲月裡,我因痛失唯一的兒子沒有對她照料得周到細緻;想起母親,我就想起每年春節她最愛做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去為外婆上墳。

母親走了一年零八個月了,她的孝愛沒有斷鏈。去年春節,我和妹夫去為外婆上墳掛紙,把母親去世的消息告訴了外婆。今年春節由於太忙,沒能去成,於是選在清明節,帶上了妹妹的兒子我的外甥一起去。我們在外婆的墳前點燃蠟燭、上香、掛上彩紙,然後開始一張一張地給外婆他們燒紙錢,青煙繚繞中,張張紙錢在呼呼燃燒,我和外甥默不作聲,邊燒紙邊祈禱母親和外婆、外公、舅舅在天堂相聚,過得更好。紙錢燒完,作揖叩頭後,放了一掛鞭炮,這才離去。

一位鄉親在山上打柴,聊起天來,他居然知道我的姓名,知道我的職業,知道我母親、外婆、外公和舅舅的好多事情。他先是感嘆這麼多年了,我們還要來給從沒見過面的外婆上墳,是個孝孫,接茪S說,這個給去世的長輩燒紙嘛,其實就是前人做給後人看罷了。

我有點不太贊同他的觀點。我說,上墳掛紙,悼念親人和長輩,那是對親人的一種思念和精神上的寄託,也是親情的一種延伸。在他們的墳前上上香,燒燒紙,叩叩頭,就感覺親人還沒有離我們而去,長輩的撫愛和家規家訓還浮現在眼前,就像母親風燭殘年還堅持每年要來給外婆上墳一樣。儘管由於時代的局限,我們的孝愛不可能十全十美,但只要心是誠的,情是真的,就能得到他們的諒解。我們來給外婆上墳,既是對外公、外婆、舅舅的一種懷念,也是延伸母親的一種孝愛。

外婆的墳頭是親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