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德江勉澳門教育界:傳道 授業 解惑 培育報國人生觀

2017-05-11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結束三天視察澳門行程,昨日乘專機返回北京。■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結束三天視察澳門行程,昨日乘專機返回北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 澳門報道)教育是樹人大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在與逾百名澳門教育界及大學生代表交流座談時,談到自己對教育的三點認識:為師者要通過「傳道」、「授業」、「解惑」,讓學生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以國家昌盛為己任;認識和欣賞母體文化,確立成熟的民族文化觀;用發展的眼光了解中國的國情國策,樹立報效祖國的寬廣人生哲學。(講話詳細摘錄刊A6版)

張德江昨晨繼續其最後一日視察澳門的行程,並與當地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座談交流。他讚揚澳門愛國愛澳教育近年不斷深化,憲法和基本法走進校園、進入課堂,澳門大學也設立了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有利於增強澳門同胞的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

張德江強調,全國人民正朝茪今堨螫痚隊j復興的目標在努力奮鬥,這為推進澳門「一國兩制」事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勉勵澳門要緊抓住目前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條件,鞏固和發展澳門政通人和、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培養、儲備大批德才兼備的人才。

立大志向以國家昌盛為己任

他其後談到自己對教育的三點認識,強調教師在教育當中的重要角色,一是「師者傳道,豐厚學生的德商,使之修身韞德」: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教師責任重大,必須立其身、踐其言、正其行。給學生以正確經驗的傳承發揮,鼓勵學生有志向,但要志於道,有思想,但要思無邪,不背離人生正軌,教給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而不是給他們灌輸那些私慾、邪念。

張德江強調,一個民族要有一些關注星空的人才有希望,學生應以國家昌盛為己任,做到人比山高,志比天遠。「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不倦怠,不負韶華光陰,不要蹉跎歲月。」

讓學生確立成熟民族文化觀

二是「師者授業,增加學生的智商,使之博文廣識」。他指出,教師要扮演好學生導航者、發展指導者角色,引導學生成為時代發展所需要的人才,「澳門有其特殊的過去,教師應因地制宜對中華文化進行發掘和論析,令學生認識和欣賞母體文化,確立成熟的民族文化觀,夯實個人身份和民族歸屬的基礎,既能融入世界優秀文化潮流,又懂得堅守本民族價值標準,成為具有扎實民族根基的一代新人。」

培養社會繁榮和諧中堅力量

三是「師者解惑,提高學生的情商,使之通融思辨」。張德江指出,在培養學生德商智商的同時,還要築成他們與社會共處交往的能力,善於及時地剖析反思、糾偏匡正。激發學生不斷積累中華文明的底蘊,同時提高學生對現代各種思潮的認知水平,使之對社會有透徹的理解和更柔和的包容,形成澳門社會繁榮和諧的中堅力量。

他指出,「培養學生客觀多維的思辨能力,使之用發展的眼光了解中國的國情國策,以歷史的角度審視澳門在祖國版圖中的地位,從而樹立報效祖國的寬廣人生哲學。所以澳門的學生不要光立足於澳門,眼睛裡不要光看到澳門,要看到中國,要看到全世界,要看到宇宙。這樣才能心胸寬廣,才能學有所用。 」

王光亞、王志民、李飛、江澤林參加了上述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