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讚澳大寬敞 顯中央特區挺教育

2017-05-11
■張德江詳細了解澳大規劃。 澳門新聞局圖片■張德江詳細了解澳大規劃。 澳門新聞局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朱朗文)在昨晨與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先參觀了澳門大學校史館,聽取澳門大學整體規劃、歷史和辦學理念的介紹,並了解澳大兩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研成就。澳大自2014年起搬進珠海橫琴後,面積比舊校園大20倍,張德江指出,澳大現在擁有一平方公里寬敞的大學校園,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對澳門教育事業的支持。

張德江一行在澳門特首崔世安陪同下視察澳門大學,並參觀了澳大校史館、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及中藥質量研究實驗室。

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及校長趙偉在大學展館迎接。據澳大的新聞稿指,林金城向張德江分別介紹校園設計特色、整體規劃,創校歷史、辦學理念和科研成就。

關注中醫藥微電子研究

林金城表示,澳大新校園體現「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在中央政府、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澳大才可以擁有條件和空間發展,加上澳大同仁的努力,令大學近年得以發展迅速,為祖國、為澳門培養更多愛國愛澳的人才。

張德江在參觀澳大時,用「很好」兩個字來讚賞澳大的校園和發展。

他表示,澳門特區政府重視教育資源的投入,令澳大近年可以迅速發展,在國家和世界都位於前列,而澳大擁有一平方公里寬敞的大學校園,更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對澳門教育事業的支持。

他還對澳大的住宿式書院制度、中醫藥及微電子研究很感興趣,其間多次向林金城及趙偉了解有關的發展。

張德江其後在與澳門教育界師生交流時指出,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就是「一國兩制」在澳門先行先試結出的碩果:澳大原來老校區土地面積比較小、比較侷促,想發展是很困難,搬到新校區後,面積增加了20倍,「這樣就伸展開了,英雄可以有用武之地。所以,這個新校區的建設,在某種意義上來講,使澳門大學邁入了一個歷史的新階段。」

學生:鼓舞榮幸 感謝中央

澳大學生會理事會理事長、工商管理學院學生何兆冬表示,張德江是次視察澳大,是對澳門教育的重視,對學生有很大的鼓舞作用。

澳大學生會會員大會主席團主席、科技學院學生梁景倫也十分榮幸可以迎接委員長考察澳大,並非常感謝中央政府給予一平方公里土地讓澳大建設新校園,使學生能夠在這麼好的環境中學習和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