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舊校區「有校無園」 遷橫琴擴容20倍

2017-05-11

澳門大學前身為澳門首間現代大學─私立東亞大學,於1981年成立。經過35年的發展,已成為澳門最優秀的國際化、唯一一所綜合性公立大學。為配合澳門高等教育的發展及其對高質素人才的需要,在中央的支持下,澳大於2014年8月遷入位於珠海橫琴島、一個沿用澳門法律管轄的全新校園,面積比舊校園約大20倍,佔地約1.09平方公里,可容納最少15,000名學生,令澳大踏入了新發展。

隨荂m中葡聯合聲明》在1987年簽署,澳葡政府籌備將私立東亞大學轉為公立大學,以配合澳門政權移交過渡期的人力資源需求。翌年,澳葡政府通過澳門基金會收購東亞大學並重組,1991年更名為澳門大學,轉為公立大學。

澳大舊校園位於澳門恭J島觀音岩,校園面積僅約5.4公頃,被指為「有校無園」。2002年開始,澳大開始尋求一片綠色田野來建設澳大新校園,尋求較長遠的發展空間。

2006年2月,澳門特區立法會通過了《澳門大學法律制度》,奠定了澳大的法律地位。在此基礎上,澳大於2007年向特區政府提出數個撥地建校方案,但基於各種原因而無法實行。同年,澳大開始制定10年發展規劃,覓地建校的要求變得更加迫切。

橫琴擴校依澳門法律管轄

2007年5月,由時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主持的澳大大學議庭及校董會聯席會議中,橫琴島撥地建校的可能性首次被提出討論。校董會經過勘察調研後,於2008年中正式向特區政府提交了在橫琴島興建校園的建議。

2009年4月,澳門特區政府正式向國務院提交了報告,請求中央政府同意澳門大學在珠海橫琴島建設新校區,並授權澳門特區對澳門大學新校區實行法律管轄。

6月22日,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引介《關於提請審議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實施管轄的議案》,並於6月27日獲得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授權澳門特區政府對澳門大學橫琴校區依照澳門特區法律實施管轄,橫琴校區與橫琴島其他區域,實行隔離式管理。

澳大新校園於2009年12月20日奠基。2013年11月5日,澳大在新校區大學會堂舉行正式啟用儀式。2014年8月,澳大正式完成了遷校,搬入橫琴校區。

新校園設有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法學院、科技學院、社會科學學院、人文學院、健康科學學院,及中華醫藥研究院,校園內並設開放式科研基地,現時澳大的微電子和中醫藥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將遷入該科研基地中。

科研基地留大空間方便合作

科研基地主要研究醫藥、電子及資訊科技,及能源環保,並將科研成果進行技術轉移及創新產業孵化。

科研基地同時預留大量空間,以供日後不斷新增的科研項目及其它研究機構合作進行新領域研究時使用,以促成澳大、澳門其他大學、珠三角以至全國各地大學的合作研究,並為粵澳合作及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創造契機。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