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澳大學生:了解中史國情很重要

2017-05-11

參與座談會、在內地讀過中學的金融系一年級學生Annie表示,內地發展迅速,「特別是電子商貿,微信支付、支付寶那些,我是讀商科的,要讀Information System(信息系統)等科目,回來澳門才發現什麼也沒有,什麼也要現金,很不方便。」她說,年紀尚小,未有考慮未來從事什麼行業,但她傾向留澳,為澳門出一分力。

一名不願具名的法律系二年級學生指,他就讀中學時有修讀歷史科,涵蓋中國歷史,以至是近代歷史也有涉獵,可以透過歷史科了解國家更多。

他強調,客觀、多維的思辨能力對青年十分重要,尤其是自己修讀法律,「這有助我們去了解一件事,再去看看適用的法律。如果是隨波逐流,思路很『膠』、很奇怪的話,會令人譁然。」

收窄差異拓視野 機遇處處

法律系一年級學生張同學同樣在中學修讀了歷史科,她認為雖然中史與世界歷史合併成科,但中史部分內容足夠,「另外上其他科目的堂及課外活動,也會有少許部分觸及內地概況的。」

她認為,了解內地更多對自己將來的事業更有幫助,如收窄文化差異,讓自己與內地同事合作得更暢順、更愉快,笑言「至少我不會那麼容易被人跣。」

會計系三年級學生方同學表示,大學教師授課時不時會提及內地經濟及商貿情況,認為這樣有助自己未來的發展,「商貿是國際的,知道一個地方的情況多些,總是一件好事,何況內地經濟發展迅速。」她傾向留在澳門或來港發展,並對北京、上海、廣州等內地大城市有興趣,因為機遇處處。 ■記者 朱朗文 澳門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