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志民:視察體現中央挺澳

2017-05-11
■張德江昨日與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 曾慶威  攝■張德江昨日與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 曾慶威 攝

委員長3天17場活動 彰顯中央全面管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 澳門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澳門,在3天不到48小時內出席了多達17場活動,行程緊密。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張德江委員長視察澳門結束後會見媒體總結說,委員長是次視察的意義重大,進一步彰顯了中央對澳門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和繼續堅定支持澳門更好更快發展的決心和信心。(王志民談話全文刊A13版)

王志民昨日在機場送別張德江後向在場的記者表示,委員長是次專程視察澳門,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澳門的重視關懷和殷切希望。是次視察圓滿順利,意義重大,進一步彰顯了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和繼續堅定支持澳門更好更快發展的決心和信心,這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勉勵珍惜經驗 把握機遇

一是勉勵大家珍惜經驗。王志民表示,委員長親身感受澳門的發展成就,並讚揚澳門成績可喜、工作可讚、前景可期,並勉勵澳門在當前鞏固提升「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關鍵階段,一定要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他續說,委員長也勉勵大家不僅要繼續完善與澳門基本法實施的相關制度機制,在維護國家安全、深化國民教育等方面先行先試,大膽探索新經驗、新機制,同時要主動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機遇,用好用足中央惠澳政策措施,建設好「一個中心,一個平台」,規劃利用好85平方公里海域,促進澳門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

鼓勵良政善治 勇於擔當

二是指導和鼓勵澳門實現良政善治。王志民表示,委員長視察了特區政府總部,及全面聽取了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工作匯報,還專門考察特區立法、司法工作,對特區行政、立法、司法順暢運行,有效維護特區行政主導體制所取得的顯著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

他續說,委員長還勉勵政府官員,要忠於國家和特區,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增強本領、勇於擔當,積極穩妥防範和化解個別風險,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繼續推行公共行政改革,努力打造勤政廉潔高效公正的法治政府。

王志民表示,委員長並勉勵立法會議員要牢固樹立國家觀念,珍惜並堅持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的有機結合,珍惜並弘揚愛國愛澳、民主和諧的立法會文化。司法機關人員則要牢固樹立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堅持依法辦事,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肯定愛國傳統 培育人才

三是廣泛接觸社會各界,為傳承和弘揚愛國愛澳主流價值鼓勁加油。他表示,委員長在與社會各界人士座談時,高度評價澳門社會,始終堅持愛國愛澳、團結包容、務實進取,不爭拗、不空耗,善於把國家發展大勢和自身優勢有機結合,在這中間找到更多的發展機會。

他說,委員長在昨日上午還專程到澳門大學與教育界和青年學生代表座談,勉勵廣大教育工作者牢記神聖使命,堅持正確教育方向,讓愛國愛澳價值成為青少年的主流價值;勉勵廣大青年學子立報國興澳之志,勤奮學習,增長才幹,做「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建設者。

澳門再接再厲 不負重託

王志民強調,澳門社會一定會不負重託,再接再厲,續寫更加精彩的澳門故事、澳門精神,進一步彰顯獨具魅力的澳門特色,把澳門發展的大戲繼續唱好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