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啟示港社團育才治港建港

2017-05-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視察澳門行程中,高度肯定和讚賞了澳門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澳門基本法、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等。香港各界人士昨日表示,張德江委員長對澳門的評價,為香港帶來很大的啟示,本港愛國愛港社團有必要加大力度團結廣大市民,維護「一國兩制」,搞好經濟,更要茪O培育建港治港的人才,幫助他們認識香港基本法、增強國家觀念以及抓住國家發展機遇,擔當「一國兩制」的傳承者及建設者。

壯大隊伍 擴愛國陣營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委員長對澳門經濟發展和維護「一國兩制」的高度評價和對愛國愛澳社團的勉勵,對香港來說,同樣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香港要保持「一國兩制」制度不變,也需要更多建港治港的優秀青年人才。

他強調,青年的培育工作,除了政府、教育部門,同樣需要更多愛國愛港社團共同參與,各個社團在加強自身建設同時增進聯繫,以愛國愛港為核心,不斷壯大愛國愛港社團隊伍及力量。近年該會管理層逐步年輕化,通過僑界之友吸納僑青,推動他們走到社會前線,參與政治社會事務,又組團訪問內地了解國家情況。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表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需要大量的愛國愛港人才,大家要同心同德,同心協力,才能維護好「一國兩制」及香港繁榮穩定。隨茩輕銂韘~政治社會轉變,治港建港人才培育工作首要是教導他們正確認識基本法,如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涉及公職人員宣誓的第一百零四條作出解釋,就令公眾更清晰了解有關法例。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非常認同委員長的講話,認為香港和澳門一樣,同樣需要不斷擴大愛國愛港政治光譜,畫出最大的同心圓,特別是加強愛國青年力量。「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但香港近年社會泛政治化,「港獨」激進分子更造成很大的衝擊,故各大社團要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吸納更多不同階層的人才,不斷擴大同心圓,壯大愛國愛港力量。

引導青年 增強國家觀念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陳清霞指出,「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極大成功,但香港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為此,必須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切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行政主導體制,正確認識 「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明確對香港進行管治是國家對香港的主權體現,是中央政府的法定權力。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表示,香港要保持「一國兩制」不變,需要薪火相傳,建港治港人才培育工作至關重要,愛國愛港社團更要肩負重任,引導香港青年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正確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首要的是協助香港青年認識國家情況,增強國家觀念,認清香港定位,提升自己的視野,抓緊國家發展機遇,擔當「一國兩制」的傳承者及建設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