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懷愛國愛澳之心 立報國興澳之志

2017-05-11
■張德江與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 曾慶威  攝■張德江與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 曾慶威 攝

張德江在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會上的講話(詳細摘錄)

香港文匯報訊 5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與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並發表講話。講話詳細摘錄如下:

大家好!很高興有這麼個機會跟澳門教育界的各位專家,還有同學們,召開座談會。聽了6位的發言,很受啟發。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不能安排更多人發言,這只能留給以後再找機會了,當然也還有其他很多的途徑反映澳門教育界、青年學生在教育發展方面的一些意見和要求。

借這個機會,首先我代表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央政府向大家,並通過大家向澳門的教育工作者和青年朋友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剛才大家就加快澳門高等教育發展,加強青少年的國民教育及中華歷史文化教育,提升澳門教育水平和高校的科研水平等問題,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幾位同學也介紹了自己學習的經驗、學習的體會、參與社會實踐活動的情況,特別是與內地實踐活動、與內地青年交流的情況,也包括你們各自學生會工作的情況。看到這麼多年輕人感到很高興。

通過大家的發言,我對澳門的教育、大學生的情況、中學生的情況、高等教育、中等教育的情況,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澳門回歸17年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教育在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行政長官、特別行政區政府、廣大教育工作者始終堅持正確的教育方針、教育方向,保障了澳門同胞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

近年來,特別行政區政府秉持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高度重視教育工作,教育投入逐年增加,實現了15年免費教育,高等教育發展迅速,包括這個澳門大學。我看你們現在的硬件環境,恐怕在中國是一流的,在世界上也不多見。校園面積這麼大,規劃得這麼科學,建築得這麼藝術、這麼體現人文關懷,又有深厚文化底蘊。不論從教學、科研,到學生的生活,各個方面都安排得很周到,真是個好地方。我很羨慕。

基礎教育的質量也有較大的提高,愛國愛澳教育不斷地深化,憲法和基本法走進校園、進入課堂。今年初在澳門大學設立的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有利於增強澳門同胞的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今年內地高校錄取澳門學生的人數大幅度地增長,意義深遠。

我們所處的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就是「一國兩制」在澳門先行先試結出的碩果。在2009年,澳門回歸祖國10周年之際,中央政府劃撥1.09平方公里土地,用於澳門大學建設橫琴新校區,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新校區進行管轄,開創「一國兩制」條件下,創辦高水平大學的新路,也成為澳門高等教育跨越式發展的一個標誌。

我知道澳門大學原來老校區土地面積比較小、比較侷促,想發展是很困難的。路上我問崔特首,崔特首說面積增加了20倍,這樣就伸展開了,英雄可以有用武之地。所以,這個新校區的建設,在某種意義上來講,使澳門大學邁入了一個歷史的新階段。

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為澳門「一國兩制」的實踐感到自豪,有充分理由對「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充滿信心。昨天晚上我特意要了一個數據,昨天本來在那個各界座談會上,我就在找這個數據,我這小本上記得不全,所以昨天就沒有說。澳門居民本身,包括你們學校負責人和學生,也未必了解澳門回歸17年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我還是拿數字說。我唸幾組數據,說明澳門回歸後,「一國兩制」是成功的。

澳門回歸後所取得的成就是令世人矚目的,用事實說話,用數據說話。從1999年到2016年,正好回歸17年,澳門本地的生產總值,由502.7億澳門元,增加到3,582億澳門元,增長了6.1倍。人均生產總值,由1.5萬美元,增至6.9萬美元,增長了3.6倍。本地就業居民人均月工作收入由4,920澳門元,增至1.8萬澳門元,增長2.6倍。失業率由回歸初期的6.3%,下降至近幾年的2%以下。財政收入由169.4億澳門元,增至1,024.1億澳門元,增長5倍。

2011年,通過立法建立財政儲備制度,到2012年,財政儲備是997億澳門元;到2016年,財政儲備達到了4,965億澳門元,增長了4倍。5年增長4倍,所以你們的財政儲備是相當豐富的。外匯儲備,由228.7億澳門元,增至1,557億澳門元,增長5.8倍。

這些數據足以說明,澳門回歸祖國17年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一國兩制」是成功的,「一國兩制」的前途是無限光明的。也正像習近平主席所評價的那樣,澳門是「一國兩制」實踐的榜樣。所以你們身在其中,要增加對「一國兩制」的自信。我不客氣地講,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澳門今天如此巨大的變化,更談不上澳門大學新校區,所以大家要對「一國兩制」充滿信心,對「一國兩制」的成績要充分肯定。當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一國兩制」是個新生事物,還要在實踐當中不斷地去豐富、不斷地去發展,還要不斷地去創造、去探索。

中央對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是充分肯定的。我就用這些數據在這跟你們說一說,讓你們的校長也好、教師也好,對學生在進行「一國兩制」教育的時候,不是光講理論,(要)拿數據說話,拿事實說話,這個是最有說服力的。

中央政府十分關心澳門教育的發展和青年的成長。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時專門提到,要加強青少年的教育培養,把我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增強青少年投身「一國兩制」事業的責任感與使命感。習主席的講話,為澳門教育的發展和青少年的成長、成才指明了方向。

我相信,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各位教育界人士,只要堅持這個正確的方向,緊密團結、群策群力、眾志成城,就一定能夠把澳門的教育辦得更好。

當前,我國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十三五」規劃全面展開,「一帶一路」建設快速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呼之欲出,全國人民正朝茪今堨螫痚隊j復興的目標在努力奮鬥,這為推進澳門「一國兩制」事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教育是百年大計,澳門要緊緊抓住目前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條件,鞏固和發展澳門政通人和、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培養、儲備大批德才兼備的治澳興澳人才,因此做好學校和教育工作就格外重要。

在這裡我先與大家分享幾點對教育的感受。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和永痚暋D。教育:教,是知識技能的傳授;育,是人格品德的培養,其目的是為社會輸送有正確價值觀、社會責任感、有知識、有能力、愛國奉獻的合格公民。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在去年教師節前夕,習近平主席對教師提出了「四個引路人」的要求。講教師的職責與角色,在於引領學生錘煉品格、學習知識、創新思維、奉獻祖國四個方面,體現了新的時代精神和國家意識,為教書育人指明了方向。

第一,師者傳道,豐厚學生的德商,使之修身韞德。

君子務本,本立而德生。本即為德,所以教育應以德為先。德,主導人們的行為和價值觀念,促進社會的穩定,風氣向上向善。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有較強的模仿性和可塑性。咱們都是家長,你們可能都知道,咱們小孩在家裡有時不聽家長的話,但聽老師的話。回家的時候有時家長一說什麼什麼不行,「不對,老師說的!」那老師說的就是「聖旨」。可見教師的責任多麼重大。你在培養人、塑造人,你的師德師風、個人修養,都在引導學生,所以老師的職業是十分神聖的,全社會都應該尊重教師。

內地稱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是非常崇高的事業,教師必須立其身、踐其行、踐其言、正其行。給學生以正確經驗的傳承發揮,鼓勵學生有志向,但要志於道;有思想,但要思無邪,不背離人生正軌,教給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而不是給他灌輸那些私慾、邪念,那你就會把學生引入歧途。

一個民族要有一些關注星空的人才有希望,學生應以國家昌盛為己任,做到人比山高,志比天遠。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不倦怠,不負韶華光陰,不要蹉跎歲月。人生當中,在青少年的時候,如果珍惜年華、珍惜時光學一些東西,特別是一些有用的東西,終身受益。

比方說,現在青少年學個樂器,這一輩子都忘不了,而且還很容易學。包括學外語,也從幼兒、青少年學,也很容易學。要我們這些六七十歲的人再學外語,那可就難上加難,記憶力不行了。所以青少年時期是人生最寶貴的時期,是學習知識、修養品德、樹立理想信念的關鍵階段,就像一棵樹,在成長初期要把它立直了就成材了。如果成長的初期,你不扶持他,有些枝枝丫丫你不去修理它,若干年後,這棵樹長得歪七裂八,最後只能當燒柴而不能當棟樑之才。

為什牴§衩v責任重大?為什牴§虼|重要?關鍵是培養人,而且是培養年輕人,培養年輕人等於是培養未來。可以說,你看到今天年輕人的精神面貌和知識水平,你就可以預見到未來這個國家的知識面貌和社會的道德水平。所以教育的責任重大,教師的責任重大。

第二,師者授業,增加學生的智商,使之博文廣識。

在「互聯網+」時代,教師作為知識的傳播者,不僅要把無數前哲先賢的巧思圭臬創造轉化,還要扮演好學生導航者、發展指導者的角色,引導學生成為時代發展所需要的人才。

授人以漁,以自由多樣的形式喚起學生求知的興趣,以言傳身教啟迪學生學習方法,使之打造承載知識和駕馭知識的平台和容器,從而帶來對未來生活的底氣,培養出超越自己的學生。換句話說,在學校的時候老師教育學生,但是辯證法,學生永遠要超過老師。這也應該說是教育工作者的奉獻。

你可能在學校裡默默無聞,特別是中小學教育,20年之後、30年之後你仍然在這個崗位上默默無聞。可能你的學生已經當特首了,可能你的學生當校長了,當教育局長了。當然我不是說當官就有出息。那你的學生可能成為院士了,可能成為著名科學家了,但是你仍然是一個「園丁」,你仍然是一個教師。這就是教師的高尚之處。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奉獻了自己,也造就了青少年的人生,也是為民族,為國家培養了人才。

為什洹睇‘社會要尊重教師,只有高尚道德的人才能當教師,不是什洶H都能當教師。全社會要形成尊重教師的好氛圍,要培養出超越自己的學生,學生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澳門有其特殊的過去,教師應因地制宜對中華文化進行發掘和論析,使學生認識和欣賞母體文化,確立成熟的民族文化觀,夯實個人身份和民族歸屬的基礎,既能融入世界優秀文化潮流,又懂得堅守本民族價值標準,成為具有扎實民族根基的一代新人。

第三,師者解惑,提高學生的情商,使之通融思辨。

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回饋社會,在培養學生德商智商的同時,還要注重他們與社會共處交往的能力,善於及時地剖析反思、糾偏匡正。忠恕之道,澤被天下,和而不同,靜水流深。激發學生不斷積累中華文明的底蘊,同時提高學生對現代各種思潮的認知水平,不能讓學生隨波逐流。就是要提高學生對現代各種思潮的認知水平,使之對社會有透徹的理解和更柔和的包容,形成澳門社會繁榮和諧的中堅力量,培養學生客觀多維的思辨能力,使之用發展的眼光了解中國的國情國策,以歷史的角度審視澳門在祖國版圖中的地位,從而樹立報效祖國的寬廣人生哲學。所以澳門的學生不要光立足於澳門,眼睛裡不要光看到澳門,要看到中國,要看到全世界,要看到宇宙。這樣才能心胸寬廣,你才能學有所用。

以上是我對教育的三點認識,下面我對各位同學提三點希望。因為我本人對教育很有感情,所以一談到教育就有點情不自禁。但是時間有限,又不能完全敞開去講,他們老給我寫條子,說時間到了。

對同學們我也提三點希望:

第一,要志存高遠,自覺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和特別行政區的發展結合起來。

在座各位同學大多是澳門回歸祖國後出生並成長起來的新生代,你們在國旗、區旗下,成長在回歸後,作為特別行政區的同齡人,你們的將來決定了澳門的未來,大家要樹立遠大的志向。古往今來幹大事、成大業的志士仁人,無一不是在青年時期就樹立起遠大志向。

就拿大家熟悉的孫中山先生為例,孫中山先生曾經在澳門鏡湖醫院擔任志願醫師,與澳門有不解之緣。孫中山先生的青年時代正是我們國家處在災難深重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時期。他本來在澳門懸壺濟世,治病救人,但身處國家危急之中,他樹立起振興中華的遠大志向,全身心地投入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事業當中,雖然歷經挫折,但越挫越勇,百折不撓。正是憑茬o種崇高理想和遠大志向,他和同志們最終推翻了滿清政府,結束了中國幾千年的專制制度,為中華民族建立了不朽的功業。

自古英雄出少年,大家要以孫中山先生為榜樣,從青少年時期起,心繫特別行政區和國家的發展,要立大志,要立志做大事,將個人成長和理想,與國家和特別行政區的前途聯繫起來,懷愛國愛澳之心,立報國興澳之志。

第二,了解國家歷史,弘揚中華文化。

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歷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在整個世界當中,我們中華民族為人類的歷史文明作出了巨大貢獻,我們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應該感到無比的自豪。我們國家歷史悠久,而且有讀史治史的傳統,歷史不僅可以讓人明白來處,我們從哪來的,我們國家從哪來的,而且可以讓人看到去處,中國的未來是怎麼樣的,所謂「瞻往而知來」就是這個道理。

文化也是如此。我訪問過很多國家,看到各個國家的人民引以為豪的都是自己國家的文化,因為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同學們要加強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學習,更多了解中華民族五千年燦爛的文明,更多地認識新中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巨大成就。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前,我們處於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狀態,國家處在生死存亡的關頭,連外國人都瞧不起中國人啊,說你是「東亞病夫」。現在我們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新中國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我們應該感到很自豪,我們應該對我們的前途充滿信心!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我們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更是對我們的前途充滿信心!

1949年,我們中國人均GDP只有35美元,去年我們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你想一想,60多年前人均35美元,60年多後人均8,000美元,我們經濟總量是11.2萬億美元,發生了多大的變化啊!我們應該熱愛我們的民族,我們應該熱愛我們的國家,我們應該對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中國的制度、體制充滿信心,包括對「一國兩制」充滿信心。我們辦成的事情其他國家是辦不成的,包括近年大量的基礎設施建設,那麼多的高鐵、那麼多的橋樑、那麼多的隧道、那麼多的高樓大廈。包括西方的領導人都說,中國一年能幹成的事,他們十年都幹不成,這是我們的制度的優勢,我們體制的優勢,所以大家要更加認識中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地感悟中國人民走過的不平凡的道路。

我們中國走到今天不容易。同學們、老師們,60多年前我們還是悲慘的境地,今天我們已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我們容易嗎?不容易啊。我們應該有所感悟,所以要更多地感悟中國人民走過的不平凡的道路,加深對國情、區情的了解。剛才我給你們唸的數字,澳門回歸以來17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績是巨大的,了解區情、了解國情、了解世界、觀察宇宙,這才是一個青年人應有的素質和胸懷。所以要不斷增加國家和民族自豪感,特別是要從中華文化中汲取營養和智慧,增強作為中國人的自信和底氣。

第三,做「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一國兩制」事業再創輝煌,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並且傳承下去。同學們肩負茩垠n的責任和使命,說實話我很羨慕你們,你們趕上了一個好時代,特首、特區政府、澳門社會對教育非常關注,為教育提供了和創造了極好的條件。我跟王光亞主任,在你們這個年紀,我們在農村插隊,還「戰天鬥地」呢。

我們都不可想像有這樣的學習環境和條件,你們太幸福了,很羨慕你們,因此你們要珍惜。也是我們的前輩努力奮鬥,給大家創造了今天的環境。你們今天有這樣好的學習環境,人生有很高的起點,因此可以看到你們有很光明的前途。

年輕人就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大家能夠珍惜自己的青春年華,珍惜澳門目前好的社會環境和學習環境,不斷地增強本領,做「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大家要修身,修身之後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其中最重要的是熱愛國家,服務澳門,堅持愛國愛澳。

愛國愛澳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要真正地踐行,做到知行合一。要勤奮學習,掌握現代科學知識,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信息時代,在這個已經實現經濟和科技一體化的世界,大家需要系統全面而非碎片化地學習,要深入鑽研,而不能滿足於對知識的一知半解,同時要加強自身的人文修養,還要鍛煉強健的體魄和過硬的心理素質。

我現在也很關心青少年的體育運動和你們的健康。生活條件這麼好,反倒有人不注重鍛煉身體,踢足球怕腿踢壞,長跑怕氣上不來,嬌生慣養那就不行了,要有強健的體魄才行;而且還有心理的修養,要有承受力,有時候會遇到很多難題,甚至是磨難,你要扛得住,你要挺得住。你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再加上道德的修養、學業的修養,這樣才能成才。身體鍛煉和知識教育要取得平衡,大家作為特別行政區未來的建設者,要有健康的體魄,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強大的抗壓能力,才能更好地學習和工作,迎接各種困難和挑戰。

老師們,同學們,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推動澳門「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不斷前進,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努力。我相信,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關懷下,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老師們的精心培養下,新一代青年必將開創澳門更美、更好、更繁榮的明天。

最後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學業有成!

謝謝大家!

(根據現場記錄整理,標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