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點希望」激勵學子:做「一國兩制」事業建設者

2017-05-11
■張德江委員長昨日在澳門大學與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 新華社■張德江委員長昨日在澳門大學與澳門教育界及高校學生代表交流座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在座談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向學生提出三點希望:學生要自覺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和特區的發展結合起來;了解國家歷史,弘揚中華文化;做「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

個人命運與國家特區發展相結合

張德江談到自己對學生的三點希望:一是希望學生要志存高遠,自覺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和特別行政區的發展結合起來,「古往今來幹大事、成大業的志士仁人,無一不是在青年時期就樹立起遠大志向。 」

他希望大家以曾經在澳門鏡湖醫院擔任志願醫師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為榜樣,「他本來在澳門懸壺濟世,治病救人,但身處國家危急之中,他樹立起振興中華的遠大志向,全身心地投入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事業當中,雖然歷經挫折,但越挫越勇,百折不撓。正是憑茬o種崇高理想和遠大志向,他和同志們最終推翻了滿清政府,結束了中國幾千年的專制制度,為中華民族建立了不朽的功業。 」

張德江說,自古英雄出少年,大家要「從青少年時期起,心繫特別行政區和國家的發展,要立大志,要立志做大事,將個人成長和理想,與國家和特別行政區的前途聯繫起來,懷愛國愛澳之心,立報國興澳之志」。

了解國情區情增強民族自豪感

二是希望學生了解國家歷史,弘揚中華文化。張德江指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大家應該感到自豪,並對前途充滿信心,而澳門回歸以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績是巨大的,了解區情、了解國情、了解世界、觀察宇宙,才是一個青年人應有的素質和胸懷。所以要不斷增加國家和民族自豪感,特別是要從中華文化中汲取營養和智慧,增強作為中國人的自信和底氣。

讓「一國兩制」事業代代傳承

三是希望學生做「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他說,「一國兩制」事業再創輝煌,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並傳承下去;要珍惜澳門目前好的社會環境和學習環境,不斷增強本領,做「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大家要修身,修身之後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其中最重要的是熱愛國家,服務澳門,堅持愛國愛澳。」

張德江續說,愛國愛澳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要真正地踐行,做到知行合一,包括要勤奮學習,掌握現代科學知識,同時要加強自身的人文修養,還要鍛煉強健的體魄和過硬的心理素質,才能成才,才能更好地學習和工作,迎接各種困難和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