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解讀】積犯自殺 未必因畏罪

2017-05-12
■九龍灣姦劫案疑犯前日落網,至昨晨被發現在警署羈留室內吊頸身亡。 資料圖片■九龍灣姦劫案疑犯前日落網,至昨晨被發現在警署羈留室內吊頸身亡。 資料圖片

姦劫案疑犯突在警署羈留室內自縊身亡,有指疑犯生前犯案纍纍,面對刑責應不致會畏罪自殺。有心理學家指,疑犯因何會選擇自殺,可以基於很多原因,包括強姦以外的因素,不全然是因為畏罪。

監獄常客與社會脫節變孤僻

城市大學犯罪學家黎定基分析指,疑犯年僅9歲已誤入歧途,案底超過30項,是監獄常客,基本上與社會脫節,加上釋囚難被社會接納,很難結識朋友,形成與人關係疏離而變得孤僻。此外由於疑犯過往所犯罪行並不涉及風化,今次被捕後,遭遇過往截然不同的社會輿論,成為全城指摘焦點,可能因飽受壓力及罪咎感,終選擇以自殺來逃避。

黎定基續說,有報道指疑犯作案當日,曾與受害人在橋底對談數小時,一度詢問女生背景及日常生活等細節,他估計疑犯誤以為女事主已接納他,因而對女事主產生感情上的依賴,並發生性侵行為,其後以水清洗女事主下體的行為,可能是他產生罪咎感的表現。

疑犯突然自殺,有市民關注事件會否為女受害人加添另一重心理陰影。有關注婦女性暴力團體表示,女事主受到性侵後,最需要處理身心的恐懼,未必即時特別聯繫到性侵疑犯自殺事件,但處理個案的心理專家,亦要留意女事主日後的心理狀況,若事件對受害人有所影響,應當加以開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