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生蠔刺身美食如雲 商戶冀政府「鬆手」

2017-05-12
■記者發現位於荔枝角的億利工業大廈,同一建築物內開設有十數間工廠食堂。岑志剛  攝■記者發現位於荔枝角的億利工業大廈,同一建築物內開設有十數間工廠食堂。岑志剛 攝

申訴專員公署發現工廠食堂違規招待公眾情況普遍。記者翻查食環署的「持牌食肆及工廠食堂名單」,發現位於荔枝角的億利工業大廈,同一建築物內開設有十數間工廠食堂,與申訴署報告的個案琣X。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觀察,在升降機大堂內發現多間食肆的燈光廣告牌,中菜西餐應有盡有,甚至有生蠔、刺身專賣店,儼如「美食廣場」。有工廈食堂負責人表示,若政府突然收緊規管,或導致大量食肆結業,希望政府放寬處理。

記者試點餐 收銀員無核證

億利工業大廈地面亦開設了多間食肆,大多依足規定,沒有向行人路展示招牌,並貼有「只招待本大廈工廠僱員」的字句,但多數放有餐牌。記者進入貼有提示字句的連鎖食肆「大家樂」點餐,但收銀員並無提醒和核實食客身份。

另一間佔地1,300平方呎的工廈食堂,後門對行人路開放,並有展示餐牌。負責人洪先生表示,食堂已跟足要求,正門沒有向街,亦張貼提示字句,面向行人路方向採用單面玻璃,外表上看不出是食肆,但今年3月仍因違規展示餐牌而被政府罰款逾3萬元,「基本上賺到的都給它(政府)了。」

規管倘收緊 恐現結業潮

他指出,商戶無權要求顧客展示員工證,「這是私隱,(食肆)不敢得失客人」,又說工廈食堂主要依賴寫字樓員工光顧,周六、日沒有生意,現時大廈內有十多間食肆,認為若收緊規管,只有工廈員工方可光顧,或令不少食肆結業。

洪先生認為,政府的工廈食堂政策過時,有關部門近二三十年來處理方法如一,轉為正式食肆牌照的補地價費用亦昂貴,擔心會導致業主加租,最終只會轉嫁給消費者。

他建議政府放寬限制,容許食堂招待非工廈員工,但不展示招牌和餐牌,「這樣就只有附近上班的人才知道,競爭少好多。」

同一工廈另一食堂負責人沈先生卻認為,規管不力是政府責任,並非食堂的過失,「政府自己不跟進,許多小商戶已投資不少錢,不應該這一刻才收緊。」

他表示,食堂很難判斷食客是否工廈員工,趕走食客亦有失服務態度,希望政府檢討過時的發牌條例,否則不排除聯合其他工廈食堂向政府抗議。

大家樂集團回應指,集團一向嚴謹按發牌條件營運,並於持工廠食堂牌照的分店門外及店內貼有標示,表明分店只招待該大廈之工廠僱員,店員也須向顧客查證身份。■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