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鄧桂思女問聯院:若沒問會否交代?

2017-05-12
■高永文指將循兩方面調查。資料圖片■高永文指將循兩方面調查。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43歲女病人鄧桂思上月因急性肝衰竭兩度換肝,疑涉聯合醫院治療其腎病時出現醫療失誤,院方發現後約兩周才通報醫管局。

鄧桂思女兒Michelle昨日表示,感到失望與遺憾,並質疑聯合醫院「好重視」事件的說法,「卻原來醫生在放假」。但她沒有正面回應會否投訴,只說希望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聯合醫院於本周二(本月9日)公佈事件時表示,涉事的兩名醫生均為年資10年的專科醫生,醫管局前日再指,其中一名涉事醫生放假至本月7日。

Michelle質疑,醫院是否真的如所說般「好重視」事件,因原來是有醫生在放假。她並指,至今仍未知道兩名涉事醫生是誰。

她又質疑,若非她於4月19日向院方查詢事件,到底院方會否告訴她這次事故:「當初若非我主動找院方,對方會否給我交代?我追問院方時,對方亦無正面回應。」

促勿再現同類事件 未提投訴

她表示,上月雖一直應付文憑試,但仍保持與醫院溝通,院方當時僅表示未決定會否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直至院方最終召開記者會前數天,她才收到通知醫院將召開記者會,更在記者會前數小時才收到院方就事件的書面回覆。

她坦言,曾向醫院表示自己於5月8日需考試,但她反問:「是否足以令他們整個4月都不開記者會交代件事呢?」

被問及會否投訴,Michelle沒有正面回應,只希望同類事件不再發生,因「不想有更多家庭可能因這樣而受到折磨」,家人亦未考慮會否提出民事索償。

同日,醫管局公佈獨立檢討小組的職權範圍及成員名單,就現行醫療風險警示及重要風險事件政策進行全面檢討。小組主席為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葉健雄。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在另一場合上指出,醫管局正循兩方面調查聯合醫院事故,包括臨床上為何會發生,及有關的通報機制。

他指出,本港不少病人都會接受跨聯網、跨醫院的臨床服務,期望不同醫院的臨床隊伍會有良好溝通,醫管局亦會審視是否要求醫護人員,「不論與臨床事故是否有關,一旦察覺,都應在早期事故通報機制內報告。」

他強調,政府、醫管局及涉事的醫療機構有責任處理好事故,查找原因,並防止類似事件重演。他期望事件不會影社會對器官捐贈的熱心,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