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促銷追魂Call 3招淨耳根

2017-05-12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推出3個規管促銷電話方案,希望透過諮詢,制訂一個適合香港的規管模式。資料圖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推出3個規管促銷電話方案,希望透過諮詢,制訂一個適合香港的規管模式。資料圖片

諮詢倡3方案:行業守則自律 智能電話攔截 立法設拒收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相信大部分港人每日都接到不少人對人促銷電話。為免市民日後繼續受該些來電滋擾,香港特區政府昨日起就加強規管該類促銷電話,展開為期兩個半月的公眾諮詢。文件提出3個可行方案,包括兩個不需立法方式,即由個別行業設實務守則自行規管,透過智能電話來電過濾應用程式攔截,及透過立法設立拒收訊息登記冊。政府表明,會因應收集所得之意見,審慎考慮未來路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昨日指,明白社會就人對人促銷電話帶來滋擾的關注,亦注意到社會不同界別對如何加強規管該些促銷電話意見不一,當中涉及多方面考慮因素,如保障個人資料、正常營銷活動及對從業員就業的影響等。為全面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該局在諮詢文件中分析了3個可能規管方案利弊,供公眾考慮,並希望透過今次諮詢,制訂一個適合香港的規管模式。

自律設撥電時限等可投訴

諮詢文件提出的3個規管方案,其中兩個毋須立法,可較快推行。方案一是由個別行業設自行規管制度,由商會設立實務守則,內容涵蓋個別行業撥打促銷電話的建議做法,例如撥電時間的規限、承諾不會致電已拒絕接收電話的接電者等。其實現時已有行業如金融、保險、電訊等採取此做法。

但文件指出,要進一步改善現有制度,有關行業或需推出更多措施,鼓勵會員遵守實務守則,並設立正式投訴處理程序,以便市民舉報。業界亦可考慮收緊現有實務守則,並把有關制度擴展至其他行業。由於該方案並非以立法方式推行,因此需依靠個別行業的自發、自律,及建立良好聲譽的決心,才能確保方案獲遵從。

來電過濾準確及時無保證

另一毋須立法方案是推廣在智能電話使用來電過濾應用程式。文件指,該些應用程式依賴市民自發舉報電話促銷者的電話號碼,故無法保證相關舉報必定準確和及時,另一缺點則是固網電話或某些型號的流動電話無法安裝來電過濾應用程式。不過,由於市場上已有現成的來電過濾軟件,可作為進一步改良或擴大有關應用程式的基礎,因此準備和實施這方案,需時相對較短。

立法規管難制約境外電話

第三個方案則為通過立法設立的拒收訊息登記冊,以用戶主動選擇不接收訊息的形式運作,任何不願意收到促銷電話的電話使用者,可在登記冊上登記其電話號碼,禁止所有行業的電話促銷者撥打。

文件強調,與其他非立法措施比較,此方案可能對電話促銷者產生較大阻嚇作用。惟從香港境外打出的電話、證據的蒐集及違規的電話促銷者採用更改來電號碼顯示與網絡電話技術等,均可嚴重影響方案的執行和成效。

7000電話促銷員飯碗難保

同時,由於部分電話促銷者或放棄該種促銷模式,目前受僱於該行業的7,000名電話促銷員的就業機會,預期將受嚴重影響。

再加上由於所有行業均受法例規管,因此政府在制定規管和立法模式前,需時徵詢持份者意見,亦須訂定執行細節和安排機構管理有關登記冊,有關工作均需時處理。

文件指出,政府曾考慮以支配指定「字頭」號碼予電話促銷者,及由商會或組織以非立法方式設立跨行業拒收訊息登記冊,惟認為有關方案不可行。有關諮詢將於7月31日結束。諮詢文件可於商經局網頁www.cedb.gov.hk/ccib/chi/paper/index.htm下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