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公民黨「撐黑工」 不如改黨號

2017-05-12

篤 行

來自英國的樂隊涉嫌沒有申請有效工作簽證,在觀塘工廈作有酬表演。入境處人員到場調查時疑遇襲受傷,最後警員到場拘捕有關人士。事件繼續發展,公民黨的陳淑莊及譚文豪跳出來,充當「程咬金」,為涉嫌非法表演的樂隊成員提供協助,同黨的楊岳橋亦「發口痕」,在社交網站攻擊政府「打壓文化工業」。

組織此次表演的人及樂隊,涉犯下協助與教唆他人以旅客身份在香港從事非法受薪工作,違反逗留條件。香港是法治社會,法治是香港穩定和發展的基石,依法辦事、遵守法律是最基本要求。豈能犯了法,卻高呼「被打壓」,企圖逃避罪責,還倒打一耙,要求政府檢討制度。有法不依,縱容違法,將令整個法律制度垮掉,香港的形象和競爭力將大打折扣。

是次事件,演出活動屬商業性質並收取酬勞,須要依法按既定程序申請有效工作簽證,表演組織者和有關人士漠視法律程序,不申領有效工作簽證就作有償表演,屬於違法行為,入境處執法天經地義,警方到場維持秩序,依法拘捕施襲者也屬職責所在。如果把正常的執法形容為「打壓」,根本是強詞奪理,混淆是非,誤導大眾。

平時把法治掛在口邊的公民黨,今次護短、「撐黑工」,再次示範知法犯法。違法就是違法,「黑工」就是「黑工」,「文化藝術」充當不了「做黑工」的擋箭牌,向政府活化工廈政策、文化政策「潑髒水」,對執法人員作出無理指責,說明公民黨漠視法治,反政府反到不知所謂。公民黨如果連法治原則也守不住,口呼法治卻背棄法治,把自己的神主牌都丟掉,不如連黨號也改掉算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