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創造多贏

2017-05-12

傅 平

廣受關注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定於5月14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開幕儀式,並發表專題演講。有2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領導人應邀參加這一盛會。與會嘉賓是歷來人數最多、規模最大,其意義重大,可見一斑。

自從中央提出「一帶一路」的戰略部署後,隨即得到歐亞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積極響應。截至目前為止,我國已先後與46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有關稅收協議及學歷學位互認協議,其中「一帶一路」國家24個。不少外國學者稱讚,「一帶一路」倡議很宏大,涉及到各行各業,而中國完全有能力致力於開拓更寬更遠的道路,使沿線國家能在不同程度受益。

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日前指出,「一帶一路」是一個宏偉的計劃,是一個新視角,也是一種新策略,而絕非「新霸權」。因為它展示了多邊合作、開放共贏的機遇,而不僅僅談論中國或歐洲,此次峰會是領導人的一次「集合」。這說明,「一帶一路」論壇海納百川,凝聚共識,創造多贏。

令人高興的是,中央特別重視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作用,破格邀請梁振英特首率領一個30人的代表團出席論壇,並安排梁振英在論壇上發言。中央如此厚待香港,香港社會各界一定敬業自強,再接再厲,在「一帶一路」作出新貢獻。

「一帶一路」潛力巨大,前景喜人。「一帶一路」論壇是我國今年最重要的一次「主場外交」。預祝論壇圓滿成功,取得碩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