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盲反「大灣區」 不如理性融合

2017-05-12

何俊賢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

特首梁振英日前率團到「大灣區」考察。一如預期,反對派的傳媒肆意攻擊「大灣區」,抹黑特首「擦鞋」,彷彿只要「大灣區」事成,香港便走向末日一樣。反對派亦重施「被迫害」和「歧視內地」等套路,了無新意。

「粵港澳大灣區」旨在推動內地與港澳特區的深化合作,研究和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利用香港和澳門的獨特優勢,提升國家經濟發展。香港本屬「彈丸之地」,與其「塘水滾塘魚」,不如聯同周邊地區互補不足,「做大個餅」,順應發展的大勢所趨。

「大灣區」現時仍在構想階段,並未有具體規劃。特區政府北上考察了解,實屬應有之義,職責所在。 反對派指特首「擦鞋」更屬反智。細心回想,但凡涉及兩地合作,甚至是將有關建設設於邊境,反對派便會扣上「割讓」、「出賣港人」的帽子,反對派的行為如同「被迫害妄想症」發作。

反對派「被迫害妄想症」的言論不止於此。筆者發現,有反對派認為,內地人與香港人在生活習慣上大相逕庭,難以融入圈子,容易產生矛盾。有關說法漠視歷史,也侮辱兩地人民的智慧。香港人的特徵是不屈不撓,迎難而上。改革開放初期,有為數不少的港人北上投資創業,闖出名堂。近年亦有為數不少的內地人來港投資、生活及學習,甚至落地生根,融入香港絕非新鮮事,兩地人民的融合,不能因個別事件以偏概全。

如果害怕接受新鮮事物,「宅」在香港,根本是因噎廢食。難道港人推崇的「獅子山下」精神,是一味「宅」在香港,停滯不前?

反對派對「大灣區」的反對,有很大程度是因為對內地的偏見及歧視。如有官員鼓勵,「港人多到珠三角西邊走走,將來可選擇到恩平浸溫泉,不用到日本」。有關言論立即受到反對派的窮追猛打,嘲笑內地的酮u業完全及不上日本。

筆者認為,現時內地的酮u旅業發展不錯,就以我曾住過的一所從化酮u旅館而言,服務、設施實在不俗。反對派逢內地便看低一芋A連內地都甚少涉足,根本難以作出公平公正的評價。以內地剛萌芽的溫泉業,與日本百年以上的溫泉業比較,已經不是公平的比較。記得某廣告的一句經典對白︰「你M家無,但係將來會有。」以內地迅速發展的勢頭而論,永遠屈於人下,實在太小看了內地。

反對派以「萬能KEY」方式散播偏見、恐慌,為反對而反對,何患無辭?雖然,香港與內地存在一定的差異,然而為了這些差異而拒絕合作、浪費機遇,又是否符合港人利益?

港人是理智的,反對派不斷消耗香港的本錢,終會被市民識破,難免會淪為「過街老鼠」。不如早早回歸理性論政,才是長遠之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