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港深初企發展可取長補短

2017-05-09
■馬穎德(右一)指,傳統企業可因應「再工業化」的趨勢,去應用創新科技。 吳靜儀  攝■馬穎德(右一)指,傳統企業可因應「再工業化」的趨勢,去應用創新科技。 吳靜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貿發局研究部昨日公佈的創新科技創業研究報告顯示,近半數本地創業企業的核心技術是「軟件/應用程式/諮詢及通訊科技」,其次為「硬件/電子產品/物聯網/穿戴式設備」,佔22%。貿發局經濟師馬穎德於記者會上表示,由於新一代的企業未必熟悉傳統企業的營運模式,故初創企業可考慮與傳統企業在分銷渠道等層面上合作;傳統企業亦可因應「再工業化」的趨勢去應用創新科技。

港初創企業技術應用平均

創業企業的技術應用則比較平均,「零售、廣告、市場營銷/電子商貿」,以及「資訊及通訊科技/電訊」佔比最多,分別均佔21%,另外「傳媒/娛樂及遊戲」就佔18%。馬穎德又稱,香港的醫療技術及學術地位均達到世界級水平,香港的創新技術除了有在工商業上應用的軟硬件外,還有不少將大學科研成果轉為商業應用的創新科技,主要應用在醫藥方面。例如Safe T21 express的非入侵性診斷唐氏綜合症技術、薈新科技開發治療柏金遜病及其他腦細胞疾病等技術。

創業一定會遇上各種各樣的困難,貿發局助理總裁梁國浩指,現時有不少初企表示在融資方面遇到困難,但其實本地初企不乏資金援助。雖然本港現時有逾2,000家初企,但同時有不少天使投資基金在港運作,相關政策可協助本地初企裝備自己,吸引投資者注資。貿發局亦有定期舉行不同的活動,協助本地初企建立人脈及尋找投資者。

談到香港及深圳兩地的初創企業時,梁國浩指香港及深圳在發展創新科技上各有優勢,深圳在科研上較發達,香港則有很好的平台測試創新產品的市場需求,加上有完善的知識產權法例保障初企,兩地可加強合作,取長補短。

發展局為初創企業舉辦的「創業日」,今年已舉辦至第九屆,今屆將於本月19日及20日在會展舉行,有超過270間機構參展,活動包括展覽會、研討會、論壇及項目投售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