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業心得】創業要敢輸 重團隊合作

2017-05-09
■公司今年聘請新員工作市場推廣,定價策略較以往進取。■公司今年聘請新員工作市場推廣,定價策略較以往進取。

雖然香港的創業風氣愈來愈盛行,但對於年輕人而言,要創業還是需要莫大的勇氣。「好多同學話畢業後簡簡單單搵份工就算,我覺得創業就要敢輸,如果驚輸,驚浪費時間,佢唔敢行出呢一步,就永遠都做唔到初創(企業)。」林世聰表示,自己當年創辦Air Button時仍然是大學生,但正因為「乜都唔知,所以試下先」,讓他敢於踏出第一步的,是有面對輸的勇氣。

要成為初創企業創辦人,心口得一個勇字是不夠的,黃議德指創業過程中令他明白到初創團隊的重要。曾經試過一個人創業的他,發現要做的事太多,但人人僅得一對手:「一直都係一個人去做,唔知道要點做銷售,點搵客,甚至技術支援得我一個人都未必跟得晒。當時面對成間公司的發展,我係遇到一個樽頸位。」吸收以往經驗,明白到每個人各有所長,需要互相配合才可令生意做得更好,所以他在早期成立Air Button時,找來老友林世聰拍住上。

內地初企產業鏈較港成熟

Air Button在2014年曾入選為「數碼港培育計劃」成員,亦試過在內地參與創業比賽。黃議德指即使香港創業氛圍愈來愈好,但現時本港科技創業文化只屬於初步階段,反觀內地的初創企業產業鏈相對成熟,初創企業在融資金額方面的限制亦較小:「內地初創企業由幾百萬元到幾億元(融資金額)都有唔同人幫手和承接。」他期待將來香港的初創企業產業鏈發展成熟,讓本地初創企業能夠獲得更多資源,不再只局限於中小企規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