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有問有答】內地夜間電費只收半價

2017-05-17
■內地以經濟誘因鼓勵民眾「削峰填谷」用電,達到節能功效。 作者供圖■內地以經濟誘因鼓勵民眾「削峰填谷」用電,達到節能功效。 作者供圖

你知道什麼是分時電價嗎?它是指在內地一些城市中,一般從夜裡10點到早晨6點,電費只需按白天電費的半價支付。這種將電費分時段計算的方式有什麼意義呢?

發電機難「朝開晚關」

我們知道,人們的用電量同作息時間密切相關,白天工作時段和傍晚的生活時段用電量大,入夜大多數人休息後用電量就降得非常低,往往還不到白天的30%。可是,這個現象對電力公司來說卻是個大麻煩,因為發電廠的發電機可不像家裡的電器那樣能夠做到說開就開,說停就停。

發電廠的鍋爐機房有十幾層樓那麼高,裡面有幾百噸的水和蒸汽,溫度為300℃至600℃,龐大的汽輪機也同樣處在這個溫度下,要它們冷卻下來可不容易。

同時汽輪機和發電機的轉子有幾十噸重,轉速達到3,000轉/分。兩者巨大的熱慣性和動慣性使發電機很難在短短幾小時內停下來。停機如此,開機更需耗費時間。因此,對於發電廠來說,要想在晚上關上機器,到了早上又開始運轉,這樣的操作是行不通的。

即便是要在晚上少發一點電,也要付出降低發電效率的巨大代價,因此增加夜間用電量是電網節能減排的一個有效措施。

「削峰填谷」提升發電效率

既然發電量在夜間無法大量減少,而白天大家都用電的時候發電量往往又會不夠。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鼓勵用戶盡量把白天需用電做的工作改到晚上來做。人們形象地把白天用電多比喻成山的「峰」,把夜間用電少比喻成山的「谷」,那麼把白天的一部分用電移到夜間用,就可以起到「削峰填谷」的節能作用。

這麼一來,發電機保持在波動不太大的持續工作狀態中,它的能源消耗最少,發電效率最高,生產也更安全。採取夜間電費半價的方式,就是以低價電費來鼓勵電力用戶積極參與「削峰填谷」的用電方式,共同為電力節能減排作出貢獻。《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能源與環境I》■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專題研習室】思考「削峰填谷」的節能方法

想一想,我們怎樣參與用電的「削峰填谷」?

可以使用有定時功能的自動洗衣機,把衣服放在夜裡洗;用儲熱型電熱水器,在夜間把第二天要用的熱水燒好;用定時電壓力鍋,在清晨6 點前煮好一鍋香噴噴的粥。

還有乳酪機、豆漿機、麵包機、榨汁機等,都可以用電器上的定時功能來控制,在夜裡10點以後到第二天早晨6點以前的時間段裡完成操作。這樣既保證了我們的正常生活,又節約了能源。

別忘了,查對一下採用這種方式前後的分時電費賬單,看看有什麼變化。把你的感受告訴認識的人,讓大家都來享受這種綠色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