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日新發涉南海聲明 外交部斥「不合時宜」

2017-05-19
■中國與東盟國家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圖為西沙海域去年舉行的海空應急救援演練。 資料圖片■中國與東盟國家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圖為西沙海域去年舉行的海空應急救援演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注意到近日日本和新西蘭發表聯合聲明涉南海有關內容,認為這一舉動很不合時宜。

據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到訪的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發表聯合聲明就南海局勢表達關切,還呼籲各方避免採取挑釁行動。

南海不存在「緊張局勢」

華春瑩說,大家都看到,在中國等南海沿岸國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不斷趨穩向好。近日,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老撾、柬埔寨等東盟國家領導人來華出席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與中國領導人會晤時,均表達了進一步加強合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良好意願。

據華春瑩介紹,中國與東盟國家在貴陽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4次高官會和第23次中國-東盟高官磋商。「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方還在不遺餘力地到處挑事,渲染根本不存在的所謂緊張局勢,對已經被翻頁的所謂南海仲裁案念念不忘。我們不禁要問:日方真正關心的是什麼?是關心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還是擔心南海局勢穩定,中國與菲律賓,與東盟國家關係變得更好了?!」華春瑩說。

她表示,中方敦促日方端正態度、表裡如一,多說有利於地區國家間互信的話,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把希望改善中日關係的表態真正落實到具體的政策和行動中去。「我們也希望有關域外國家認清地區形勢,客觀、理性看待南海問題,不要被別的國家所利用,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