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晤韓特使 讚新政府改善兩國關係

2017-05-19
■中國外長王毅(右)在北京會見韓國特使李海瓚。 中新社■中國外長王毅(右)在北京會見韓國特使李海瓚。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外交部網站及中通社報道,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昨日在北京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特使、韓國國會議員、前總理李海瓚。

王毅表示,文在寅總統上任之初即派政府代表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今天(18日)又派你作為特使訪華,體現了韓國新政府對中韓關係的高度重視和盡快改善雙邊關係的迫切願望。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今年是中韓建交25周年,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取得巨大進展,給兩國人民帶來重要利益。但去年以來,兩國關係經歷了不應有的挫折。我們希望韓國新政府正視並搬開前進道路上的障礙,推動中韓關係早日重回健康發展軌道,願意看到雙方開展正常的交流與合作。

王毅全面闡述了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要求韓方妥善解決中方的重大和合理關切。王毅還表示,中方願同包括韓方在內的各方共同努力,採取更加切實有效的措施,堅持通過對話解決半島核問題。堅定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

李海瓚表示,韓中互為重要鄰國。雙方各領域交流合作密切,韓中關係發展對朝鮮半島乃至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繁榮具有重要意義。韓方希望加強對華務實合作,推動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前發展。韓方意識到部署「薩德」給韓中互信和兩國交往帶來的損害,充分理解中方的合理關切。韓方願以誠意尋找妥善處理這一問題的辦法。

根據安排,李海瓚將在今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李海瓚說,韓中領導人會談有望於7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舉行,由於8月24日將迎來韓中建交25周年,兩國首腦或借此機會再會晤,此行將向中方提出該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