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48國客商聚杭州 參展國際茶博會

2017-05-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王莉 杭州報道)首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昨日上午在浙江杭州國際博覽中心開幕,來自48國參展商和1,700餘家國內外專業客商匯聚一堂。中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當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產茶國和茶葉消費市場。2016年,中國茶園面積達287萬公頃、產量達240多萬噸,種植規模居世界第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說,茶葉深深融入中國人的生活,成為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從古代的絲綢之路、茶馬古道及茶船古道,到今天的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茶穿越歷史,跨越國界,深受世界各國人民喜愛。

此次茶葉博覽會邀請了1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茶葉組織負責人和生產經銷企業嘉賓參加。斯里蘭卡展台前圍滿了試喝的參觀者和有意圖進貨的經銷商,30元人民幣一盒的各種口味的斯里蘭卡紅茶一上午就賣出上百盒,這樣的成績讓參展商安德曼驚喜萬分。他表示,斯里蘭卡人一天要喝五次茶,除了一日三餐配飲茶水之外,還要喝上午茶和下午茶。茶業可謂斯里蘭卡的支柱產業,在過去兩年中,紅茶共創匯16.5億美元,佔斯里蘭卡65%的出口總額,也佔斯里蘭卡GDP總量的2%。

「最好的綠茶在中國,而最好的紅茶則在斯里蘭卡。目前斯里蘭卡茶業界已確定中國為錫蘭茶的潛在目標市場,我也想藉此次博覽會,早日把我們的產品帶來中國,讓更多的中國消費者愛上斯里蘭卡的紅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