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世界首艘千噸級電動船穗開建

2017-05-19
■2,000噸級電動船效果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2,000噸級電動船效果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近年來,內河運輸污染日益受到重視,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紛紛推出電動船發展項目。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獲悉,一艘2,000噸級新能源純電動船近日在廣州開工建設,預計年底完工。屆時,它將成為世界上第一艘千噸級電池推動載重船舶,填補世界同噸位內河雙電驅動散貨船的空白。由於其幾乎「零污染」,將有效解決傳統柴油動力船舶能耗高、排污嚴重、噪聲大等問題。建成並完成相關調試後,該船將在廣州開發區、南沙等地進行貨物試運輸,今後亦可用於粵港港口間的客貨定點運輸。

續航力達80公里

該電動船主要設計專家介紹,船舶總長70.5米,型寬13.9米,型深4.5米,設計吃水3.4米,設計載貨量2,000噸。船舶在滿載條件下,航速最高可達12.8公里/小時,續航力可達80公里。在航行中,全程不消耗燃油,廢氣污染物及PM2.5顆粒實現零排放,達到《綠色船舶規範》中綠色度最高等級--綠色船舶Ⅲ。

據介紹,該船電池容量相當於30台-50台特斯拉汽車電池容量。「在當前商業用電價格下,該船充一次電的成本約為2,000元,充電時間約2.5小時。同時,運輸時自動卸貨,基本不用人工,且維護成本極低。」項目負責人嚴曉軍說。

據悉,該電動船項目由廣州發展集團與上海瑞華集團合資成立的廣州發展瑞華新能源電動船有限公司開發。近期,設計方案經中國船級社、交通部上海船舶運輸研究所、浙江大學海洋技術與船舶工程研究所、中國遠洋海運散貨運輸有限公司等專家評審論證通過,在廣州廣船國際船廠正式開工建造。目前,項目所在企業正在牽頭組織編制內河電動船舶規範等,推動形成電動船行業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