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學寫劇本先學做人

2017-05-19
■何冀平編劇、許鞍華導演的新電影《明月幾時有》劇照。發行工作室提供■何冀平編劇、許鞍華導演的新電影《明月幾時有》劇照。發行工作室提供

談起對年輕編劇的建議,何冀平表示:「現今年月,可讀的專業書五花八門,書籍只能給你一個基本點,關鍵還是在於實踐,無論好不好都要堅持寫,寫完後再想盡辦法把它搬上舞台。和我們那時相比,現在的環境好了很多,無論是劇團還是電影都需要大量的劇本,只要東西好,就不愁沒有機會。雖然不可能一步登天,但無論香港還是內地的演藝圈人士是有眼光的,可以看到年輕編劇的潛質,進而幫助、培養他們。」何冀平直言,時下年輕編劇的靈性和態度如何,便決定了他們的未來走向,有些人吸收前輩的意見做得愈來愈好,有些人堅持己見卻止步不前,「過度以自我為中心,否定前輩的經驗,會使他們失去繼續進步的機會,如何做人有時會決定做事最終是否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