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法國藝術家Nicolas Buffe 融合古典和流行文化

2017-05-12
■長駐東京的法國當代藝術家Nicolas Buffe。■長駐東京的法國當代藝術家Nicolas Buffe。

古典文化與次文化crossover,會擦出什麼火花呢?適逢法國五月藝術節,長駐東京的法國當代藝術家Nicolas Buffe在香港首次舉行展覽,帶來《普里菲羅的夢》,由即日起至5月29日在香港大會堂免費展出一系列著名壁畫、大型鏤刻雕塑以及受現代城市脈搏啟發而創作的多媒體藝術展,貫徹他融合古典和流行文化的風格。這些種類豐富的文化材料穿插於由文化和歷史參照物所形成的異時代網絡之中,例如巴羅克裝飾、文藝復興時期的奇特風格、日本動漫、美國卡通等,都在他的作品中完美地融合,為觀眾帶來一次想像處處而奇妙萬分的旅程。

法國藝術家Nicolas Buffe出生於1978年,是深受日本次文化影響的一代,現在定居於東京。他於法國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畢業,其後先後獲得東京藝術大學的碩士和博士學位,作品曾於東京山本現代藝廊展出。從丹第到艾弗里,從《瘋狂奧蘭多》到超級馬里奧,都是他心儀的對象。他從童年開始已醉心於日本動漫,在學藝過程中,他也參考並加進了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典作品元素。這種傳統故事和現代視像的結合,在其作品中俯拾皆是,反映了他「嚴肅地遊戲」的藝術觀,作品中的巴羅克裝飾藝術和卡通人物都和諧地結合在一起。

據Nicolas介紹,這一系黑白色主調的藝術品是受一本文藝復興時代的愛情故事《尋愛綺夢》(The Dream of Poliphilus)啟發,而這本書是他在大學時候初次接觸到的。書中講述男主角普里菲羅(Polifilo)想要追求女主角寶莉拉(Polia)就必先克服重重難關。

靈感來自不同時代地方

不過,雖然書本是寫於幾百年前,Nicolas卻認為書中主角普里菲羅所經歷的曲折離奇情節與當今充滿幻想力的動漫世界異曲同工。這種「跨時間」、「跨地域」的聯想,也與Nicolas本身的經歷有關。年輕時他身處的年代正好是日本動漫影響力遍及全世界的時期,所以他自小就深受日本流行文化,尤其是動漫、特攝和電子遊戲的影響。「很多法國藝術家在學院畢業後都會選擇到文藝復興之都意大利羅馬發展,但我卻按自己的興趣選擇了到日本東京繼續自己的藝術工作。」因此,他的作品往往結合了歐洲與亞洲、歷史與現代、嚴肅與戲謔。「我的作品有很多層次,既適合喜歡研究歷史故事、文化藝術的成年人欣賞,但我的作品也適合喜歡流行文化的年輕朋友。」Nicolas如是說。

藝術展品種類繁多

藝術展的進場入口是一道紅色的邱比特之門,似乎預示了普里菲羅將會因為被邱比特的箭射中而不能自拔地愛上寶莉拉。甫進入展覽場地,就聽到讓人熱血沸騰的搖滾樂,牆上投射出一段動畫,介紹故事的起始,即普里菲羅墮入愛河,但寶莉拉卻拒絕了他。再往前走,是一段模仿電子遊戲的動畫,也寓意普里菲羅開始了一段為了得到寶莉拉的冒險之旅。在遊戲尾段,普里菲羅更深陷被豺狼追趕的困境。而搭建於展覽場地中央是一個令人眼花繚亂的迷宮,這讓參觀者除了可以透過視覺感受藝術外,更可以親身參與在其中,有種恍如活在寓言之夢的感覺。穿過迷宮,一尊配合平板印刷及3D打印技術打印而成的普里菲羅鏤刻雕塑矗立在眼前,參觀者赫然發現普里菲羅已逃脫豺狼的追趕,變成了穿上一身盔甲的超級普里菲羅(Polifilo),如同日本電玩中馬里奧變成了超級馬里奧,更抱得美人歸!但最峰迴路轉的是,原來這都是普里菲羅的一場夢,他從來沒有得到過寶莉拉的心。

Nicolas謂,故事的起始與結局他都忠於原著,不過「超級普里菲羅」卻是他完完全全的原創構想。故事結局沒有一般人期待的「大團圓結局」,反而是一場落空了的愛情夢,Nicolas卻有他獨特的解讀:「《羅密歐與茱麗葉》也是悲劇收場,但依然是永垂不朽的經典浪漫愛情故事。」最後,Nicolas透露,日後他更會研究把這個故事轉化成真正的電子遊戲。■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添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