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鐵牛談願望 大數據港希望

2017-05-27
■譚鐵牛(中)以「大規模視像數據分析」為題演講。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譚鐵牛(中)以「大規模視像數據分析」為題演講。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大數據已成為不少領域爭相研究和應用的新興技術。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日出席香港科技大學活動,並以「大規模視像數據分析」為題進行演講,介紹大數據面臨的機遇及挑戰,以及未來發展願景。他強調,香港是大數據(Big Data)及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研發的理想之地,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將使香港更智慧、更強大,是香港的希望。

科大昨日舉行「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日」,吸引逾500名本地和海外學者、大學生與大數據和人工智能行業精英參加。曾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的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出席活動,發表演講時提到,人類至少七成感官信息來自視覺,加上近年成像和感測裝置不斷開發和改進,現時已有龐大視像數據庫,反映大規模視像數據時代已經到來。

他又指,大規模視像數據分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不僅有廣泛應用,包括無人駕駛車、機器人視覺、智能監控、安全檢查、刑事偵查等範疇,而且亦能推動人工智能作更進一步發展。

「深度學習」研自動識別人面

近年機械視覺(computer vision)在識別物體、動作和場景分析和讀取等方面都取得巨大突破,但仍面臨諸多挑戰。譚鐵牛認為,其挑戰在於檢索大量非結構化數據、建立模型、數據計算和模型應用等方面。

同時,不少科學家通過「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研發能自動識別人面系統。他認為,要在不同角度及光度等變化下,令電腦識別出同一物體,例如辨識人面,亦是另一巨大挑戰。

談到大規模視像數據分析未來發展,譚鐵牛認為,研發新一代人像智能機械人(human-like intelligent robotics)時,可以結合視像預測及控制等作研究,亦可建立高效能視覺數據平台,進行儲存、分析大型視像數據及應用等。

最後,譚鐵牛展望香港大數據發展,他說:「香港是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研發理想之地,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將使香港更智慧、更強大,是香港的希望」,相信大數據在港發展會更蓬勃。

20科大生展示大數據科研成果

其後,20名科大生展示與大數據相關的科研成果。科大在2015年11月成立WHAT Lab,與WeChat合作,開發11個不同項目,包括用大數據技術對WeChat進行進一步研發,例如已應用在WeChat,用以發掘熱門文章的傳播規律,以及預測其影響力的傳播系統,幫助相關部門進行內容監管。

團隊正籌備自動生成文章摘要的系統、具備情感檢測和自學能力的系統、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技術等。

科大另一團隊研究智慧城市建設,對香港天氣、金融、交通、社交媒體等數據進行分析,以幫助政府制定更準確及有效的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