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維護國安主權 港人有責

2017-06-17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日在演講中,強調了所有的國家及地區,熱愛祖國都是基本的政治取態,要維護國家安全及主權。

王振民引述劉兆佳的著作指:「港人必須負起照顧國家利益、尊重中央的權力,和內地社會體制的責任,對『港獨』反感和抵制,尤其重要是避免香港特區成為顛覆和滲透的基地。港人對穩定和秩序的渴望仍然強烈,且日益明顯。港人對『港獨』和『自決』分子的反感、擔憂和反制,正好說明港人對極端主義,其實有明確的紅線。」

他強調,熱愛祖國是基本的政治取態,如外國在選舉時,無論左、中、右,建制還是反對派,「誰也不敢說自己不愛國,誰也不敢說不維護國家的安全、國家的主權。」在美國選舉中,儘管各方政見不同、意識形態多麼不同,但都不敢在國家安全、主權問題有所退卻。政治實踐及研究需有基本取態,就是熱愛自己的祖國、家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姚嘉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