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者批有人挑戰基本法搞分裂

2017-06-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多名來自北京、深圳、澳門、香港的學者昨日聚首出席了研討會。他們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實踐上顯然仍存有一些困難、矛盾,包括反對勢力的挑戰等等,又形容香港過去兩年變成分裂的社會,分裂的原因是有人試圖突破基本法的範圍,並強調所有鼓吹「港獨」、違反香港基本法原則的訴求都是不允許的。

各專家在研討會上從學術研究和政治實踐的角度探討「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情況。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指出,香港回歸祖國20年,「一國兩制」實踐上顯然仍存有一些困難、矛盾,「反對勢力對『一國兩制』的挑戰、港人身份認同和民心回歸的問題、行政主導的挑戰、香港國際地位的挑戰,所有的這些問題都是『一國兩制』實踐中碰到的一些困難、矛盾。」

澳門大學研究生院院長莫世健則指,香港過去兩年變成分裂的社會,分裂的原因是有人試圖突破基本法的範圍。他認為,香港特有的政治體系允許港人擁有的權利,遠遠高於內地人擁有的,這是事實,但個人權利的行使必須是要符合香港基本法,所有鼓吹「港獨」、違反香港基本法原則的訴求都是不允許的。

郭萬達、莫世健和香港大學法律學系鄭陳蘭如基金教授(憲法)陳弘毅等,還分別就劉兆佳在其著作中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香港如何發揮在國家戰略中的作用、香港過去30多年的民主發展等課題作出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