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兆佳:「自決」「公投」損高度自治

2017-06-17
■劉兆佳指,「一國兩制」不會隨便放棄和作根本性改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劉兆佳指,「一國兩制」不會隨便放棄和作根本性改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表示,中央提出「一國兩制」,是從國家發展大局出發,充分考慮到世界局勢的變化和香港情況而制定的,絕不是短期措施和權宜之計,更不會隨便放棄和作根本性改動。他批評,香港部分激進年輕人倘繼續鼓吹「自決」、「公投」,只會挑起鬥爭,最終收窄香港的高度自治程度和範圍。

劉兆佳在研討會上表示,在商討香港回歸祖國的過程中,中央為穩定港人對香港未來的信心,衷心聆聽了香港各界的聲音,及充分考慮了香港各方的憂慮,「畢竟香港人,特別是投資者及精英分子,對回歸後的香港失去信心的話,後果會是非常嚴重,包括資金撤走、人才流失、香港失去經濟活力、社會動盪。」

「一國兩制」不會根本改動

他續說,「一國兩制」雖是中央主動和單方面提出的政策,但國家提出「一國兩制」是從國家發展大局出發,充分考慮到世界局勢的變化和香港情況而制定的,其中肯定了香港在國家長期發展策略中的獨特貢獻,「因此,『一國兩制』不是短期措施和權宜之計,不會因為在實現的過程中遇到困難,就隨便放棄和作根本性改動。」

針對香港部分激進年輕人近年提出所謂「自決」以至「港獨」,劉兆佳批評,年輕人不知道「一國兩制」的歷史背景,妄想啟動所謂「第二次香港前途談判」,甚至鼓吹「自決」、「公投」,實現「完全自治」的權力,從而令香港成為「獨立的政治實體」,甚至「獨立國家」,「這種觀點與訴求不單是痴人說夢,倘真的付諸行動,只會引來中央和內地同胞激烈反彈。最終只會收窄香港高度自治程度和範圍。」

勿拿社會矛盾挑戰中央

他強調,香港過去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不少問題,並沒有即時處理好,讓其在社會內繼續發酵、發生摩擦,但絕不能因此斷言「一國兩制」的實踐是失敗的。香港應當實事求是,不斷總結經驗,妥善處理問題,不能利用一些矛盾就挑起鬥爭,挑戰中央權威的政治地位。

劉兆佳又指,香港的政治形態具有獨特性,因此不宜直接照搬西方政治理論來理解及解釋,反而應從整體和宏觀的角度分析香港的獨特政治形態,以更好認識回歸後香港面對的各種政治變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