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肥彭妄稱中央「干預」香港

2017-06-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末代港督彭定康經常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前晚更在亞洲出版業協會的活動上,聲稱中央正收緊香港的自治,試圖「介入」所有特區政府的部門工作、「干預」和「攻擊」法治云云。有政界人士批評,連英國國會每年發表的報告都認為,香港的「一國兩制」運作順利,彭定康的說法完全是單憑想像、毫無理據,又強調英國對香港的管治早已結束,彭定康無資格再就香港事務說三道四,而其言論更是在干預香港、為香港添煩添亂。

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前晚舉辦「2017年度卓越新聞獎」頒獎禮,彭定康透過預製錄像再次就香港事務發表評論。他聲言,中國中央政府正不斷「收緊」對香港的管治,又「介入」香港法院審理的案件、「干預」教育界和新聞界,並正在「介入」香港政府每個部門云云。

他續稱,香港的立法機關出現「倒退」,未有變得更民主,更趁機為激進分子出頭,聲言這些人在中央的「壓迫」下變得「不再溫和」是「不足為奇的」,又稱英國對香港「仍有道義責任」,自己談香港事務是想香港可以維持自由云云。

盧瑞安:無的放矢不值一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批評,彭定康的言論是無的放矢,不值一哂。對方在當年管治香港時,就破壞了原本讓立法局成員過渡為首屆立法會成員的「直通車」安排、破壞了與中國與英國間的互信。

他強調,英國政府在1997年6月30日已結束對香港的管治,所謂的「道義責任」只是為干預而巧立名目。香港現在已回歸20年,一切按基本法辦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彭定康不應再干預香港事務。

陳勇:只為增一己曝光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不同的國際報告都指出香港是最自由的城市之一,彭定康的言論是無的放矢,只為增加一己的曝光率,為香港添煩添亂。

他批評,彭定康最無資格去評價香港的民主和管治:英國人當年管治香港多年,並未曾給予港人民主,彭定康更連英國選民也不願意選,最後被英國政府派來管香港,他應該感到慚愧。在來港後,他更推倒英國與中國溝通的努力,犧牲港人的利益,破壞直通車安排等。

陳勇質疑,彭定康倘真的「心繫香港」,大可以留在香港,而非身處外國,但又繼續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目前,英國本土有不少問題值得關心,如脫歐、恐怖襲擊等,勸他不如關心英國的事,「但他連自己的地方也不關心,又怎會真正關心香港?」

何啟明:現管治民主勝英管治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若論管治和民主,英國政府當年管得更多,「若彭定康要批評中央政府,不如先自省其身,想想自己當年怎樣做,現在又是否已變得更好。」就彭定康所聲稱的「道義責任」,他就指出,英國國會每年發表有關香港的報告,都說「一國兩制」運作良好,「是他自己覺得有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