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聯提50億教育經費補充要求

2017-06-17
■教聯會就新增的50億元經常教育經費,向陳國基(左四)提出補充要求。■教聯會就新增的50億元經常教育經費,向陳國基(左四)提出補充要求。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教聯會代表昨日與候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會面,就如何善用新增的50億元經常教育經費提出補充要求,包括把「資訊科技技術支援人員(TSS)」納入常額編制、落實「一校一行政」措施、改善幼師工作環境,以及資助自資院校職業專才教育文憑學生。

黃錦良等針對4範疇提要求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副主席陳卓禧、王惠成、朱國強、林翠玲,以及理事盧巧藍,在昨日會議上,針對4個範疇提出要求。

他們指出,以資訊科技提升教學效能已是大勢所趨,但資訊科技技術支援人員不屬常額編制,也沒有晉升前景,流失率一直偏高,因此要求新一屆政府增設經常撥款,供學校聘請資訊科技技術支援人員,估計新增開支為4億元至5億元。

特區政府由2011/12學年起,分階段在部分學校推行「一校一行政」試驗計劃,去年並為未參加計劃的學校發放一筆過津貼,但治標不治本。教聯會要求政府在全港學校落實「一校一行政」措施。根據教育局文件,參與試驗計劃學校的行政統籌人員,每年薪津連同強積金不超過3萬元,若以全港1,000間中小學計算,每年涉及開支3億元。

教聯會又指,現行制度下,幼師福利不完善,建議當局向幼稚園提供代課津貼,讓幼師可申請病假、分娩假和侍產假,長遠應檢討幼師醫療福利。因應幼稚園處理SEN幼兒問題,該會要求與非華語學童資助看齊。

同時,幼師薪級表遙遙無期,不少同工失望,教聯會期望下屆政府盡快制定設立幼師薪級表時間表,長遠實報實銷,全面資助幼師薪酬。

在為自資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資助的同時,教聯會發現,目前專上教育與社會需求錯配,未能滿足年輕人升學期望,亦未能配合社會對人力需求,因此建議新一屆政府為報讀自資職業專才教育文憑的學生提供學費資助,解決目前的人力錯配現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