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肥佬黎辱記者 反對派記協噤聲

2017-06-19

黎智英真的碰不得?

黎智英身為傳媒老闆,早前公然爆粗辱罵及涉嫌恐嚇《東方日報》記者,連日來受到社會譴責,但一向標榜崇尚民主、捍衛新聞自由的反對派,竟然集體失聲,齊齊保護「金主」。

黎智英與反對派的「黑金門」一直以來都是社會上的公開秘密,他曾多次被揭發秘密捐款給公民黨及民主黨等多個反對派政黨及人士。反對派議員作為公職人員,收取黎智英巨款而不申報、不交代捐款用途時有發生,「長毛」一案的表面證供亦已成立。

每當在議會上一提到新聞自由,反對派議員必定振振有詞,抽水炒作,上綱上線,但對於「金主」辱罵記者一事,就隻字不提,裝聾扮啞,「受人錢財,替人消災」,恰如赤裸裸的政治交易。

記協龜縮 應變「記怯」

反對派雙重標準不足為奇,令人心寒的是,記協作為專為新聞從業員而設的業界組織,本應為傳媒工作者主持公道,捍衛記者尊嚴。過去有傳媒人受襲、受辱,記協定必挺身而出,舉辦大遊行、召開記者會或高調發表聲明譴責惡行。

但對黎智英今次爆粗恐嚇記者、踐踏新聞自由之惡行,記協卻表現龜縮,只於多日後才發出簡短聲明回應,又以警方跟進為由,拒絕譴責黎智英。

記協持雙重標準,姑息惡行、助紂為虐,選擇性地維護記者,漠視新聞自由及基本人權,已失去捍衛「第四權」的功能,應該改名為「記怯」。

本港新聞自由指數下跌,記協主席岑倚蘭曾一度在訪問中,呼籲傳媒高層檢討有否自我審查的情況,及思考本港新聞自由狀況下降的因由。未知反對派和記協又會否自己檢討一下,是否都存在自我審查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