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面對「肥黎」淫威,「裝聾作啞」說明了什麼?

2017-06-16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肥黎」當眾辱罵並涉嫌恐嚇記者,反對派及其媒體「裝聾作啞」, 記協不敢義正辭嚴地為記者說話。這一現象折射出「黑金政治」威力。「黑金政治」通過金錢控制權力,形成對權力的壟斷,其本質是「獨裁政治」,是民主社會的「毒瘤」, 廣大市民須防「黑金政治」禍害香港!

以「民主鬥士」自居、一貫崇尚「普世價值」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近日再爆「驚人之舉」,在一次集會上,「肥黎」竟然不顧自己作為公眾人物應持的「風度」,當眾辱罵及涉嫌恐嚇記者。他一邊用右手指虒桯炱議X他的東方網記者,一邊爆粗口:「我實搞你,我M家話畀你聽,我影×鬻A張相!......」此舉一經曝光,讓人驚訝、鄙視、憤怒!

然而,對這樣一個重要人物的重大新聞,平日裡打荂u民主自由」、「新聞自由」旗號高調維護人權的反對派及其媒體「裝聾作啞」,記協則「顧左右而言他」,不敢義正辭嚴地為記者說話。此事說明了什麼?「肥黎」真是老虎屁股摸不得?香港政治生態何以惡化到如此地步!

對幕後「金主」不敢惹

反對派為什麼對「肥黎」惡行默不作聲?不妨看一下最近的一則新聞:反對派的幹將、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涉嫌未向立法會申報收取捐款,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6月5日在香港區域法院開審。控方指出,壹傳媒集團黎智英於2012年4月透過旗下織造廠向助理MARK SIMON開出950萬元支票,用作資助不同政黨。

MARK SIMON於2012年5月,將給予社民連的100萬元拆分為三張本票,包括兩張25萬元給梁國雄和社民連一名成員,另外50萬元則給社民連,但梁國雄從未向立法會申報。而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議員需向秘書處登記個人利益,包括來自任何人士或組織的財政贊助。

如果這則新聞還不足以說明問題的話,再看三年前的一則新聞:2014年8月1日《南華早報》報道,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早前收取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共150萬元捐款但沒有申報。他承認是在事件被揭發後,才將黎捐出的150萬元過戶到工黨,當中有50萬元曾留在自己戶口內9個月。

事實再清楚不過:「肥黎」是反對派的最大「金主」。反對派前台表演,「肥黎」幕後給錢。反對派處處聽命於「金主」,而不是代表選民利益,完全背離了「民主」的原則,一切大事都聽命於「金主」。那麼,對於「金主」辱罵記者這等「小事」,反對派及其媒體怎會發聲呢?

「雙重標準」 助紂為虐

記者採訪被辱罵、恐嚇,記協應該作何姿態呢?此次事件發生多日後,記協才作了一個簡短聲明:「據悉已報警,不作回應,唔好做五毛。」這個聲明有三處不妥:

其一,推卸自身責任和義務。當事記者報警,是維護自身權力的選擇,但記協作為專為新聞從業人員而設的業界組織,為傳媒工作者主持公道、捍衛記者尊嚴,是義不容辭的責任,不能因為有警察處理此事,就不問不管,連譴責一聲、聲援一下記者都不敢,竟然大言不慚地說:「不作回應」,豈不是讓新聞從業者感到寒心!如此,還要這個組織何用?

其二,拱手放棄「第四權力」。新聞監督權被稱為「第四權力」,它是公眾知情權的保障,任何一個民主社會都十分珍視這種權力,香港記協竟然對辱罵恐嚇記者事件「不作回應」,真是滑天下之大稽!這是對新聞自由的漠視,對基本人權的漠視,更是對公眾知情權的漠視。

其三,有意轉移視線。當記者受侮辱、遭恫嚇,記協不是先譴責惡人,而是說:「唔好做五毛。」誰是「五毛」?證據在哪裡?沒有事實做支撐的論斷都是偽命題,記協難道不懂這個道理?

回顧以往記協的做法,凡遇上傳媒人受襲、受辱,記協必定「挺身而出」,舉辦大遊行、召開記者會、遞交請願信,高調譴責惡行,此次卻低調地忘了自己身份,不顧自身尊嚴,讓人匪夷所思!記協以雙重標準、選擇性維護記者權益,無疑會姑息養奸、助紂為虐。

「黑金政治」 禍害香港

「肥黎」當眾辱罵並涉嫌恐嚇記者,既缺乏基本的教養,更折射出他對新聞自由、社會道德和人權的漠視。對此,反對派議員及其媒體「集體沉默」,記協竟然變「記怯」,嚇得不敢出聲。這一現象正常嗎?

在香港,有些人整天喊荂u民主自由」、「新聞自由」、「維護人權」、「普世價值」,更有甚者一再宣稱:「抗中拒共」、「中港隔離」,似乎中央在限制香港市民的自由。現在看到了吧?「肥黎」的淫威何等了得!他侵犯記者採訪權,竟然許多人不敢譴責,甚至不敢出聲,這就是「黑金政治」的威力!

「黑金政治」是通過金錢控制權力,形成對權力的壟斷,其本質是「獨裁政治」。因而,「黑金政治」是民主社會的「毒瘤」,必須摘除!但香港近年來的「黑金政治」卻大行其道。黎智英近年來的生意出現巨額虧損,若是普通商人早已破產,他卻每次都絕處逢生,讓人不能不懷疑:他的背後有一個巨大的財神。財神為「肥黎」送錢--「肥黎」為反對派送錢--反對派隨「肥黎」的指揮棒起舞。這已經是一個眾所周知的現象。

「黑金政治」摧毀的是民主自由、倫理道德、普世價值,政黨和議員不是為民代言,而是為「金主」代言,為「財神」站台,公眾利益將被無情地犧牲掉,這是十分可怕的事情。面對「肥黎」淫威「集體失聲」,這只是表象,從中可以看出「黑金政治」的威力。廣大市民有責任、有義務、有權利堅決抵制「黑金政治」禍害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