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公關教父

2017-06-24

余綺平

故事從1955年說起。28歲的高林(Al Golin)剛剛涉足公關行業,某日偶然路過芝加哥一間新開餐館,看到門前廣告牌寫道:餐館出售15公分厚度的漢堡包、服務快捷和泊車免費。高林從未聽過此餐館名字,一時心血來潮,打電話給餐館主人克拉克(Ray Kroc),推銷自己的公關策略。兩人一拍即合,自此,雙方合作了逾60年。

這間餐館就是:如今遍佈全球的麥當勞快餐店,當年它僅得三間特許分銷店。店主克拉克1977年發給高林的一封電報說:「沒有你的幫助,麥當勞沒有今天的成績。」

當年廣告費昂貴,麥當勞規模細小,沒法負擔。高林說服了克拉克,利用公關策略去進行市場推廣,包括向消費者和分銷商作宣傳。

高林獻給麥當勞的第一條大計是:向救世軍員工免費派發漢堡包。此段新聞刊登在地區報紙頭版,宣傳效果尤勝於賣廣告。

高林有「公關教父」之稱,上月逝世,享年87歲。他永不言休,臨終前一星期仍如常開會向客戶獻計。他所建立的高誠公關公司,如今名聞世界,50間分公司遍佈全球,包括中國。除了麥當勞,高林的長期客戶還有沃爾瑪超市、美國任天堂和美國莊臣等世界品牌。他獲獎無數,包括美國大型公關公司僱主獎等。

高林成長於芝加哥,父母是東歐移民,經營電影院。年輕時他希望做電影製片,第一份職業便是替美高梅電影公司做宣傳。結果,他從此迷上了與宣傳有關的公關行業。

高林個子矮小,沉默寡言,但擁有極強說服力。例如,他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一酒吧遇上著名作家海明威,竟說服到海明威願意和他合照。海明威性格刻薄暴躁,臭名遠播,生人莫近。還有,高林不怕吃閉門羹,親自拜訪美國著名畫家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說服他替麥當勞的年報封面繪畫。這份年報,足以珍而藏之。

高林向客戶提供諮詢顧問式服務,他的公關信念堅持「以誠相待,互相尊重」。他於2003年出書《Trust or Consequences》,強調「今天要建立誠信,否則明天會喪失市場」。

高林創造「麥當勞叔叔」人物,以親近小顧客;利用「麥當勞大學」概念,以管理員工訓練中心。他鼓勵客戶做公益,資助慈善活動,包括為頑疾兒童及其家庭而設的「麥當勞叔叔之家」。這個愛心之家在全球共有358間,香港也有一間。

高林與麥當勞合作之初,雙方均寂寂無聞,經過62年磨合,如今兩方均名聞遐邇。高林情長,與妻子阿珍結婚55年,依然恩愛。兩年前在慶祝公司成立60周年的酒會上,高林的親朋好友問他:「生命裡,打出最重要的電話,是否當年打給克拉克(麥當勞店主)那一個?」高林答:「不。是第一次打給阿珍約她出街的電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