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博物館節載譽歸來 精彩節目一籮籮

2017-06-17
■(左起)陳彩玉、廖慧沁、毛詠仙、陳承緯、許小梅和司徒元傑向傳媒推介「第三屆博物館節」。■(左起)陳彩玉、廖慧沁、毛詠仙、陳承緯、許小梅和司徒元傑向傳媒推介「第三屆博物館節」。

暑假將至,除了外遊或到沙灘嬉水外,其實香港自家後花園也有不少饒具教育意義的好去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第三屆博物館節就是其中一例,今屆博物館節將於本月24日至下月9日在其轄下的博物館舉行,以「漣」為主題,透過近百項精彩生動的節目,包括文化旅遊、VR科技、生活化展品等,破除博物館嚴肅沉悶的刻板印象,在平靜的湖面上盪漾出美麗波紋,讓你過一個充實的夏天!

文、攝(部分):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添浚

第一屆博物館節以家庭節目為單位,第二屆則以青年活動為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市場及拓展總監毛詠仙認為今年的亮點則是「文化旅遊」。她說:「香港人喜歡外遊,而且外遊時總離不開吃喝玩樂,我們希望可以告訴廣大市民,其實香港自己的後花園也有很多值得遊歷的地方,甚至我們很多博物館本身就是一些很有歷史和文化價值的古建築。希望參加者可透過這些文化旅遊,去了解背後的人文底蘊。而且文化旅遊也可讓我們的博物館『動』起來,告訴大家我們來博物館不只是靜態地觀看而已。」

各個館長有話說

毛總監特別推介於本月24日舉行的「邂逅」王屋音樂會,屆時沙田王屋村古屋將舉辦兩場清新音樂會。多隊各具風格的本地音樂組合,將結合藝術家林東鵬的環境裝置,讓觀眾穿越古今,在樂韻中與老房子邂逅。「這是一場物質文化與非物質文化、傳統與現代的結合。既可以參觀到古老的王屋,並了解以前的生活和飲食文化,又可以欣賞到現代的音樂和藝術,真是別開生面哩!」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藏品及孫中山紀念館)許小梅:「乾隆手抄《如來陀羅尼經》作為送給父親雍正帝的賀壽禮,就像我們今天所說的DIY,物輕情義重。但可惜禮物還沒送出去雍正就駕崩了,讓人不勝唏噓。」

西九小故宮還在興建階段之初,不過是次博物館節卻有不少由故宮博物院借出的展品,讓普羅大眾先睹為快。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辦的「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透過210組北京故宮博物院珍藏的康熙帝、崇慶皇太后、乾隆帝、嘉慶帝及慈禧太后祝壽時的珍貴文物,包括描繪大壽時由西郊別苑到紫禁城沿途景致的「崇慶皇太后萬壽慶典圖」第四卷、康熙的壽服「石青色緞繡四團彩雲福如東海金龍紋袷袞服」、皇家的3.5米高傳統中樂「編鐘」、作為康熙賀禮而且瓶上有一千個「壽」字紋的景德鎮「青花萬壽字紋大瓶」等,介紹清宮萬壽盛典的禮儀制度及祝壽文化。

香港藝術館館長(虛白齋)司徒元傑:「養心殿其實就是清朝八個皇帝的『Home Office』(居家就業)。雍正是出了名中國歷史上最勤力的皇帝,這次從他『Home Office』借來的其中一件文物,就是他當年用的圖章,圖章刻上『為君難』。雖然我們相隔當年逾三百年,但依然能夠透過這圖章感受到歷史悸動的脈搏。」

除了歷史博物館的展出外,正在進行修葺工程的香港藝術館也借用文化博物館的展覽場地,舉行「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趁北京故宮養心殿維修之際,借來其中200多件文物,以不同的文物如宮燈、龍椅等「原狀陳列」整個宮殿,包括置中的「正殿明間」、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偏廳「東暖殿」及另一偏廳「西暖殿」,還有乾隆鑒賞書畫的「三希堂」。「三希堂」的藏品與香港也有不少淵源,國共內戰時期「三希堂」失散的文物曾被偷運到香港,最後由周恩來總理來港購回。

香港電影資料一級助理館長(節目)陳彩玉:「很多人只知道金庸的武俠小說被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卻不知道他曾經以另一筆名『林歡』直接參與過電影導演和編劇工作。」

上兩屆博物館節電影節目較少,但電影作為最雅俗共賞的傳播媒介之一,普羅大眾一直反映希望看到更多與電影相關的博物館節目。適逢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開幕,香港電影資料館於今年的博物館節精選六部電影向金庸致敬,而且全部免費入場。當中金庸直接參與導演和編劇工作的包括由他編劇的國語原版《絕代佳人》,當中女主角也是金庸筆下女神的原型;亦有他有份執導的經典電影《王老虎搶親》。至於由金庸武俠小說改編的電影,則有由王家衛親自借出的菲林版《東邪西毒:終極版》等。此外,電影資料館也會舉辦《金庸電影的前傳,正傳和外傳》及《談改編》兩場電影映後座談,讓觀眾更深入理解金庸的電影。

文物修復辦事處館長(文物修復)廖慧沁:「上兩屆博物館節,我們派『文物醫生』教授市民修復家中陳年舊物的小技巧,這次我們想再進一步,讓市民直接成為文物修復師,感受他們的工作。」

文物修復辦事處將與香港科學館合作,推出「創新科技×文物修復=驚喜」活動,以嶄新VR技術讓遊客藉虛擬實境(VR)遊戲體驗修復文物的挑戰。據悉,在這個虛擬實境遊戲中,文物修復師要在短短80秒時間內解決十個不同的處境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