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開試升學制度變革歷程

2017-06-25

2000年:政府公佈2001年起取消專為升中派位而設的學能測驗,為學校、教師和學生創造空間。

2001年:升中派位將學生成績組別由5個減為3個,而中學「自行分配學位」的學額比率,則由10%增加至20%。

2001/02年:小一入學機制改革,原有「自行分配學位」佔總學額65%,包括30%校網內及35%不受校網限制,並根據當局指定「計分辦法準則」進行;改革後「自行分配學位」減至總數50%,包括約30%兄姊在學或父母在職的「世襲位」及20%依「計分辦法準則」分配。而統一派位學額,則由35%增至50%。

2004年:小三級開始推行「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翌年擴至小六,2006年再擴至中三。

2007年:升中派位機制,「自行分配學位」學額比率增至30%,每名學生可選中學由1間增至2間。

2007年:會考中英文科改以水平參照,評級由過往的A至F級變為5*至1級;英文科將水平較低的甲卷和水平較高的乙卷合併。

2011年:因應小六生要頻密面對多個校內校外考核,當局決定,讓小六TSA與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Pre-S1)隔年進行;小六TSA於單數年應考,Pre-S1則於雙數年考。

2012年:文憑試首次應考,取代原有中五會考及中七高考;升讀學士課程門檻定為中英數通識4個核心科「3322」。

2015年:小三TSA過度操練問題爆發;當局隨即進行檢討,並於2016年邀50所學校參與優化版試行版小三TSA。

2017年:綜合試行版小三TSA經驗,於試卷及題目設計、學校報告形式、專業支援措施、學習態度及動機問卷等4方面作出改善,推出2017「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參與對象擴至全港小學。

   研究計劃順利於5月及6月完成,但仍有小部分家長不滿,讓子女「罷考」缺席評核。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