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龍「郵」香江 紫荊追夢

2017-06-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為紀念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中國郵政將於7月1日發行一套3枚的《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紀念郵票。郵票以「龍騰香江、特區新顏、紫荊追夢」為主題,設計者是香港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韓秉華。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郵票印製局編輯設計部主任史淵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中國郵政分別在1997年和2007年發行過兩套紀念郵票,2017年的這套紀念郵票是首次由香港設計師設計。

韓秉華曾經參與過香港區旗區徽評委及設計修訂,對有機會為紀念郵票設計圖案,他說感到非常榮耀。「當初知道一共是4個人參與比稿時,還有一點猶豫,但是作為一名香港人,能夠參與到這麼有紀念意義的活動中來,是非常值得努力的。」

「龍騰香江」傳播「愛國愛港」心

「郵票設計是要在方寸之地發揮美術創意,細小範圍內展現核心內容。」韓秉華說,這套郵票運用富有透視感與深度感的構圖和精緻簡練的標誌性建築,描繪出香港獨特的魅力與個性。

在他看來,三枚郵票都各有千秋,喜慶熱鬧,富有城市脈搏的動感和大都會的氣派之感。

「龍騰香江」以象徵喜慶的紅、橙色調為主,表現了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前飄揚的國旗、區旗和香港各界群眾的歡慶場景,洋溢喜慶的同時亦傳達港人「愛國愛港」之心。「畫面前景中歡快揮舞搖動國旗的青年及學生是我特別增加的,共2男1女和1名學生,因為在歷年重大節慶升旗之時,都會有年輕人參與其中。」

「特區新顏」是由香港四個象徵創新及科技的標誌性建築為元素,以「開放之門」之稱的香港特區政府總部為主體,位處港島半山的「元創方」巧妙置於左上方,其下則為創新中心,點綴前方的香港科學園飛艇形建築則是以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命名的會議中心。

韓秉華指出,整幅圖案以誇張的透視角度,大小輕重前後呼應,在藍、紫及粉綠色調中,以大片的藍天作為背景,穿插了幾隻飛翔的和平鴿,與畫面中的建築物糅合成一整體,增添靈動之感。「選取的四個建築物頗具代表性,能讓香港很多青年一代知道原來香港有這麼多創新創意的地方存在,值得我們向前,給年輕人鼓勵。」

「紫荊追夢」展現不停動力

「紫荊追夢」在構圖上以香港中環交易廣場為主體,與九龍對岸的香港最高建築物環球貿易廣場(ICC)遙相對望,壯觀的青馬大橋穿越其中,香港鐵路列車在奔馳中駛向前方,展現永不停步的城市動力,體現加強與內地合作。香港國際機場大樓上空中爬升的飛機與世界連接,無遠弗屆。

在香港紫荊花的粉紅紫色調中,帶出香港和諧興旺的美麗前景。表達了香港積極主動參與和助力國家建設,在鞏固和提升傳統優勢的同時開發新優勢,加強與內地交流合作的含義。

熟知港人精神 磨劍21天

2017年3月下旬,韓秉華收到了中國郵政的通知,要在三周後交出第一份初稿。作為一名香港人,韓秉華深知港人的理念和精神,亦熟悉這些香港建築物,但在最開始構思前,還是參考了許多相關圖片,更親臨各建築現場考察,拍攝照片和描畫建築特點,尋求建築特徵的角度。

結果,在整整21天中,韓秉華與6名助理每天要花6個至7個小時潛心工作,先由他畫出概念稿,然後逐張放大,完成勾線稿,再標好顏色,後由助理在電腦上做出上色後的效果圖。通過在這期間不斷修改,最後一共設計了3套郵票,9張圖。

5月上旬收到初選入圍的通知後,韓秉華專程飛到上海的工作室與助理一起調整方案,在近半個月的反覆研究中,確定了最後的設計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