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央從不干涉港事 最緊張國安主權

2017-06-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回歸祖國20年,反對派屢次以維護「兩制」之名衝擊「一國兩制」,近年更冒起「港獨」思潮。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指出,中央從不干涉香港的具體事務,但最緊張的是國家安全同主權問題。香港沒有空間不接受「一國兩制」,故一旦反對派中人推動「港獨」,政府無可能和他們「團結」。

董建華昨日在電台訪問中,被問到應如何消除和反對派的矛盾時指出,回歸後,香港人當家作主,大家都可以說出自己的意見,所以也會有很多意見,結果就有相關挑戰存在。有意見沒有問題,最重要是為了香港和國家好而一起努力。

無可能與推「港獨」者團結

他續說,反對派在香港一定有其地位,但他們要想清楚,香港沒可能不接受「一國兩制」。董建華稱曾見過一些反對黨派中人,他們都願意接受「一國兩制」,但亦不能否認有一些人「喺佢哋嗰邊」而不接受「一國兩制」,更有人推動「港獨」,這樣是不對的,更沒有可能與他團結。

就反對派聲稱中央近年屢次「插手干預」香港,董建華指出,回顧回歸20年來,中央不會干涉香港的具體事務,「對於香港具體事務,他們(中央)不會干涉的,只要好好地做就可以,因為是日常具體事務,是(香港)做開的。」

不過,他強調,中央政府最緊張的是國家安全同主權問題,不要有什麼「港獨」影響國家對香港的主權,「這些是最重要的。的確是有一段時間,這一方面香港是有問題,因為有問題後,當然中央會開始關心這些問題。幸好我們看到在香港,雖然有人想推動,但事實上支持的人是很少,很好運,我們要努力了解到有這些力量,總之對香港是不好的。」

釋法衝擊法治說法不正確

香港回歸20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曾先後就居港權、選舉、立法會議員宣誓等5次釋法,但有法律界中人聲稱,此舉衝擊香港法治,董建華認為,這僅是一面倒的講法,而衝擊法治說法不正確,「我們的基本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基本法,他們有權利解釋原意,或者別人解釋不對時,他們有權更正,這是我們的法律。事實上,我們釋法5次,如果你看,每一次都是為了香港好而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