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交通部挺港企「帶路」淘金

2017-06-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領域,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交通部會持續推進內地與香港在交通運輸領域的交流合作,鼓勵香港企業充分發揮潛力和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重點項目的建設,同時也支持內地交通運輸企業與香港企業攜手「走出去」,共同參與基建投資、建設和運營,為香港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

利港培育新經濟增長點

戴東昌在訪問中解釋,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領域。香港多年來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航運、物流等領域積累了十分豐富的經驗。「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香港發揮獨特優勢,有利於香港在推進實施國家戰略過程中把握發展新機遇,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發展。」

交通部一直高度重視香港與內地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積極完善粵港澳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在談及正在興建的港珠澳大橋項目時,戴東昌表示,港珠澳大橋是國家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粵港澳三地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首次合作建設的集橋、島、隧於一體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

他指出,該工程在設計上同時滿足粵港澳三地技術標準。建設過程中,國家成立了專責領導小組,交通部會商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組建了技術專家組指導項目建設和技術攻關,確保工程順利實施。目前,大橋主體工程建設進展順利,島隧工程暨主體工程已經貫通,其他工程也正在按計劃順利推進。

鼓勵大灣區港口優勢互補

在談到香港與內地航運發展關係時,戴東昌表示,交通部鼓勵香港港口與珠三角港口群之間採取更緊密、更創新的合作方式,形成分工明確、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群,建設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樞紐,並繼續支持香港在高增值航運服務領域,包括船舶經紀與租賃、船舶管理、海事金融、海事保險、海事法律服務等領域發揮自身優勢,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就加強內地與香港航運互聯互通,戴東昌表示,交通部將積極落實CEPA有關事項,履行內地對香港水路運輸發展作出的各項承諾,並結合內地與香港航運合作與交流的新形勢、新特點和新要求,不斷完善相關航運政策,確保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的穩固和發展。

直至目前,在廣東設立的港資國際船舶管理企業有2家,從事國際海運集裝箱站和堆場業務的已達到4家。

在香港和內地地鐵建設與合作方面,戴東昌說,目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與北京、深圳、杭州開展了地鐵建設和運營方面的合作。據港鐵2016年年報披露,2016年該公司總收入452億港元,其中內地業務共收入近22億港元。

「香港與內地在交通運輸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不僅有利於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時也有助於提升內地交通運輸行業管理運營水準,從而實現合作共贏。」戴東昌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