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逾半爆災股 在Webb黑名單內

2017-06-2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港股近年被不少投資者詬病,指「老千股」橫行,很多股份只集中在少數股東手上,不少股份更是長年極低成交,而且「啤殼」行為熾熱,全配售股份更成為「妖股」的溫床。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 今年5月曾列出「50隻不能買的港股」的黑名單股份,當中交叉持股且關係複雜,質疑相關公司無意為股東創造利益,公司管理層為自身利益,刻意持有泡沫股,而昨日爆災的細價股中,逾半都在該50隻股份名單內。

50隻股份持倉集中8券商

翻查中央結算系統(CCASS)資料,該50隻股份的持倉均聚集在8間證券行,包括康證公司、君陽金融(0397)及國農金融(8120)旗下證券行,分別持有22隻、16隻及13隻上榜股至少2%,當中康宏證券有14隻上榜股份持倉是超過10%,另外,智易控股(8100)也有涉足,其餘大手持倉相關50隻股份的證券行,還包括阿仕特朗、貝格隆、鼎成及福財。

中國集成市值蒸發94%

其中最大市值的「翠如BB股」聯旺(8217),市值昨日一天內,由124億元跌至13億元,其次為中國集成(1027)也由210億元市值,跌至12億元;泰錦(8321)市值由66.3億元跌至32億元。

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認為,本港三四線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普遍,或與「啤殼」活動有關,「殼股本身要搵人撐,好多上市公司老闆會齊齊炒股,每人也持有少少股份。」

他指出,雖然這不等於其一定是「老千股」,但已反映出有關公司不務正業,只靠炒股賺錢,隨時「賺錢對公司沒益處,蝕錢賬目就放落公司。」

業內倡改例加強股權披露

譚紹興直言,現時交叉持股未必再單純是一間上市公司直接持有另一間上市公司,可以透過購買另一間公司的可換股債券,變相達到交叉持股的目的,散戶難以提防,建議證監會改例以加強股權披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