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銀香港:內地經濟已築底回穩

2017-06-28
■左起: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蔡永雄、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博士、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高級經濟研究員卓亮。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偉昉  攝■左起: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蔡永雄、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博士、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高級經濟研究員卓亮。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偉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內地GDP首季增長6.9%好過市場預期,中銀香港(2388)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昨在記者會上認為,內地經濟已經築底回穩,首5個月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零售銷售,以及進出口等增速大致趨穩。她指「三去一降一補」(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漸見成效,企業經營環境改善,預計今年GDP增長可達6.7%。

今年人民幣匯率保持平穩,鄂志寰預期人民幣下半年的貶值壓力不大,因為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緩和貿易戰憂慮,對內地經濟增長和人民幣帶來支持。另外,內地出口持續改善,今年首5個月人民幣計價出口同比上升14.8%;加上市場利息上升,中美息差擴大等因素,故認為人民幣匯率可以保持穩定,未來會處於6.85至6.9區間。

不過,星展(香港)高級經濟師梁兆基在另一個場合指出,下半年內地經濟增長將會放緩。

受上半年利率上升影響,生產物價指數(PPI)按年升幅減少,上游企業盈利得益於PPI上升惟下游企業卻未見改善,五月份個人可支配收入增長更首次低於GDP增長。由於現時內地發債成本高,成本一般需要3至4厘,預期內地下半年將不再收緊貨幣政策,改為向實體經濟「泵水」,預計今年GDP增長為6.5%。

星展料全年GDP增長6.5%

星展經濟師周洪禮則認為,內地下半年債券違約風險將會上升。現時內地1年期國債息率是2015年以來最高,短期融資成本昂貴,加上監管當局限制企業在境外融資,令到期債務難以再融資。他認為人民銀行難再進一步提高息口,一旦美國再加息內地難免有走資壓力,資本賬監控不會放鬆,預計今年內地直接對外投資將下降5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