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冀成橋樑】組東盟大交易所網絡

2017-06-28
■南寧(中國─東盟)商品交易所辦公室。■南寧(中國─東盟)商品交易所辦公室。

中國融保去年底還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東興市政府訂立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區內開展跨境電子交易及跨境資金結算項目,建立現貨大宗商品電子交易平台。

助增人民幣流通量

值得留意的是,東興市是中國唯一與越南海陸相連的口岸城市,於2010年被列為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集團預計下半年能落實在越南開啟商品交易所,加強中越金融及非金融企業之間合作。彭文堅舉例指,「當地農民要將貨物入口中國,他們收取的將會是人民幣,變相他們可利用人民幣在內地消費甚至投資,變相增加人民幣的流通量。」

陳劍樑表示,集團主要希望能在東盟國家內組成一個大的交易所網絡,促進網絡內交易;中國大約入口四成東盟出口的貨品,希望這些出口至中國的產品中,不要局限於原材料方面。他說,東盟交易所的目的是希望促進更多交易融通,令中國的投資去到東盟國家內;相信在「一帶一路」、在北部灣的城市群、大灣區等相關國策下,集團能夠成為各城市的橋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