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消費力增】東盟中產商機冒起

2017-06-28
■黃天偉(右四)指,東盟和印度的電子商貿急速發展,傳統零售商亦拓展線上銷售渠道。■黃天偉(右四)指,東盟和印度的電子商貿急速發展,傳統零售商亦拓展線上銷售渠道。

香港文匯報訊 東盟和印度經濟急速發展,中產隨之崛起,形成消費市場的中流砥柱。這些地區的傳統零售業發展一片好景,大型連鎖商店更是消費者的熱門聚腳點。電子商貿發展如火如荼,連內地的阿里巴巴集團亦已出擊,透過收購東南亞網購集團Lazada進軍當地的網上零售市場。在貿發局日前一個研討會上,該局海外辦事處代表探討東盟各國及印度的經濟、零售和消費現況和前景。

東盟和印度的零售市場備受看好,全因龐大而膨脹中的人口推動消費增長。貿發局東南亞及印度首席代表黃天偉指出,該地區的人口總和近20億人,遠超出內地的總人口數目,其消費潛力極為可觀。此外,急促的城市化步伐也促進零售市場的發展,吸引了海外企業進軍當地的零售業。例如香港的牛奶國際(Dairy Farm)、韓國的樂天(Lotte)、日本的AEON等外資企業在東盟和印度多個城市連環開店。

城市化促進零售發展

泰國是旅遊勝地,去年的旅客數目近3,300萬人次,對當地的消費市場有極大的刺激作用。泰國的大型高級商場林立,可見其零售市道充滿活力。貿發局泰國代表周祐生表示,三大零售集團主導了該國的零售業發展。

周祐生又表示,泰國商店主要以寄售方式(Consignment)入貨,買手通常向入口代理採購貨品。他指,港商若要跟泰商合作,起初不要介意由小批量做起,假以時日,訂量可望有明顯的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