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商業落後】印尼缺完善交易規矩

2017-06-28

要拓展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文化差異可算是當中難題之一。陳劍樑指出,印尼的商業環境與香港很不同,印尼宗教看得很重;雖然政府很有錢,印尼亦具有豐富資源,但商業環境很落後,缺乏完善交易規矩。相信當地的交易規矩要跟其他國家看齊,仍需要一段時間。

銀行似街邊交換店

他舉例指,有一次到緬甸,發現當地的銀行落後得好似街邊的交換店,它們對於貿易融資更完全沒有概念。集團需要為其引入戰略合作夥伴,之前曾組織過不同地區的銀行過去緬甸與他們對接,仍需要一段時間。馬來西亞會好一些,因很多華人在那裡,溝通上及文化上會較容易。彭文堅指,由於交易所主要是進行原材料的交易,如米、麥、粟米和橡膠等,多數要去一些較落後的地區,「有次去到印尼的阿齊省,落機一出機場就發現條路無燈。」

陳劍樑留意到香港公司投資「一帶一路」多數是與硬件相關,例如基建等;融保所做的則是「細水長流」的業務。交易所亦可接入其他平台如融資平台,連接銀行、基金和有錢的投資人等。即使銀行借出的錢收不回,其持有的貨物抵押品,在交易所中很容易就有「套現」的能力。

他指宏觀來看,「一帶一路」可看為中國在世界崛起的重要一步,相信中國無可避免會成為亞洲的龍頭,亞洲未來更有機會發展成為「亞元區」。透過在交易所用人民幣直接交易商品,將能定立出比國際匯率更「貼地」的實際人民幣匯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