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火箭天舟1:1模型今亮相維園

2017-06-28
■天舟一號飛船和長征一號火箭已安裝就緒。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天舟一號飛船和長征一號火箭已安裝就緒。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今天下午維園的慶回歸「創科驅動.成就夢想」科技展將舉行開幕式,逾四千名傷健、長者及弱勢群體市民將率先參觀國家最新科技成就。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傍晚到會場採訪,發現展館仍在密鑼緊鼓佈置當中。而重頭戲長征一號火箭和天舟一號飛船已安放完畢,吸引不少市民拍照留念。

由於展品價值不菲,整個展場由封鎖膠帶包圍,各出入口均有保安看守,禁止無關人士入內。十餘座大型展棚均已X立,所有展棚放下布簾,隱約可見大批工人穿梭佈置。有工人表示,大件展品均已安放完畢,只要完成場館佈置,小件展品很快就能佈置完畢,預料不會影響今天開幕式。

本次科技展的重頭戲,巨大的長征一號火箭實體和天舟一號1比1模型,在場館正中空地安裝完畢。外圍雖有膠帶包圍,有保安看守,但不影響遠觀。不少市民途經,都忍不住取出手機拍照留念。圍觀者最大感覺,是近距離觀看,才發覺火箭真的很巨大,但天舟一號則比想像中小很多。一些外籍人士亦忍不住鑽進膠帶內靠近火箭拍合影,但立即被保安驅離。

這次專程運抵的兩大實體航天展品,不僅僅是國家航天科技的里程碑,更奠定中國航科在國際上的地位。

長征一號運載火箭是中國研製的第一種國產航天火箭,並於1970年成功發射首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上太空,令中國得以躋身世界航天大國之列,亦成為中國航天60年歷史中的重要里程碑。這次來港展出的長征一號運載火箭生產於1984年,長29米,並曾參加過國慶35周年閱兵。

天舟一號首向公眾亮相

在今年4月中成功發射的天舟一號則是首次向公眾亮相。天舟一號是中國自主研製的首艘貨運飛船,在功能、性能方面均處於國際先進水平,因而有「快遞小哥」之稱。該展品是中國第一次實施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的重要成果,具重大歷史意義。

這次展覽除了令市民了解中國航科歷史成就,更能領略國家各領域最新科技成果。可借助衛星技術從太空飽覽香港景致,可以看以科學幻想創作而成的一部科普童話劇《皮皮的火星夢》,還有無人機航展表演、機械人比賽、人機羽毛球比賽等,並能與3位專程趕至的國家航天英雄楊利偉、景海鵬和陳冬現場交流。這場國家科技盛宴不容錯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