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怡和執董:香江競爭力勝廿年前

2017-06-28
■詹誠信介紹怡和集團會議室內的一幅描繪19世紀廣州碼頭風貌油畫。  中新社■詹誠信介紹怡和集團會議室內的一幅描繪19世紀廣州碼頭風貌油畫。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回歸20年來,香港在中央政府支持下,不但維持茩鴞釭瑰u勢,還新增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現任怡和集團執行董事詹誠信勳爵,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是香港的新機遇。無論是從怡和集團的角度還是從英中貿易協會的角度,他都非常看好香港的前途,期待香港繼續蓬勃發展。

曾任英國財政部商業大臣的詹誠信指出,20年前,他聽到不少英國企業憂慮的聲音,擔心香港回歸之後經商環境改變。「20年過去了,毫無疑問,香港依然是一個做生意的好地方。......香港依然是怡和最重要的基地,過去20年,怡和在香港的收益是巨大的。怡和的發展歷程是香港保持繁榮並且不斷壯大的最好例證。」

他指出,衡量香港的一個客觀指標是每年發表的全球競爭力排名,香港每次都名列前茅。比20年前,香港更有活力,更有競爭力。作為一個國際大都市,香港對世界各地的人才比過去更有吸引力,「今天的香港,超出了20年前人們的期望。」

事實證「一國兩制」巨大成功

詹誠信強調,香港回歸20年來的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政策取得了巨大成功。從「一國」的角度來看,回歸之後,香港獲得來自中國政府的強大支持,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穩固。同時,香港也為中國的發展作出了更多貢獻,比如在中國企業走向世界和人民幣國際化方面,香港發揮了獨特的作用。

「在『兩制』方面,香港保持了過去的法制體系,依然是基於普通法的法律框架,這對穩定外國企業對香港的信心是很重要的。」

「帶路」新機遇 英企盼參與

英中貿易協會在兩年前就開始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進行解讀,並開始編寫了每年一期的《「一帶一路」指南》系列叢書。詹誠信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是香港的新機遇,眾多英國企業和金融機構也非常希望參與其中。

他認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融資、保險、項目管理、會計和法律諮詢等業務,都是英國企業最擅長的領域,而英中兩國在這些領域的合作,香港是一個「超級連接器」。作為兩大全球金融中心,倫敦和香港的聯繫非常緊密,也將共同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

談到香港的未來,他表示,無論是從怡和集團的角度還是從英中貿易協會的角度,都非常看好香港的前途,期待香港繼續蓬勃發展。「20周年是一個時間點,人們會通過媒體看到香港各種各樣的精彩故事。但這個時間點也在提醒人們去思考,如何經營香港才能繼續講述精彩的故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